•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做深做实案件审理工作 稳步走好“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6-20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的同志务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案件质量问题,把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实践中增强案件审理能力,当纪法兼修的专才,秉承初心,一以贯之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在近期召开的全区审理业务培训会上,迎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强调道。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案件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案件审理“最后一道关口”作用,迎江区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和业务指导,强化理论学习。及时对接上级纪委监委审理室,选配年轻干部跟班锻炼学习,增强实战本领。通过手把手传、帮、带,让基层纪检干部的审理业务素质快速提升,有效缓解基层审理工作人手紧张的实际问题。

始终秉持24字方针推动基层案件审理规范精准高效。基层案件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保证案件质量、正确执行纪律和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起着重要的作用。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移送审理的案件,秉持24字方针,严把案件审理程序、证据、定性、量纪等关口,有效规范职务类案件提前介入审理的责任范围、工作程序、职责边界,对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实行提级审理。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审理精准高效办结案件 24件,其中乡街报批案件9件,区本级自办案件15件,提前介入3起职务类犯罪案件的查办。

牢固树立“审查调查+审理”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通过当面沟通、清单交办等方式不断完善协作沟通机制,及时反馈案件在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定性量纪和办案程序上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帮助案件承办室及时补充调查完善资料,最大程度消除分歧、形成合力,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子,增长一截水平”的效果。2021年以来,因证据不足或程序不合规等原因退回补充完善件3件,提出审核意见24次。

紧紧围绕宽严相济要求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受处分人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工作,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切实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2021年以来,共开展暖心回访5人次。

案件审理工作是做好执纪审查的最后一道关口。为确保走好案件办理“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流程规范、证据齐全、定性准确的办案理念,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