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监督“一点通”赋能 扎紧“小微权力”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2-06-14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没想到我前几天在平台上反映的一个问题,当天就收到了反馈。这个‘监督一点通’,真是我们老百姓的掌中宝啊。”“可不是嘛,用微信扫一扫码就能线上反映问题,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村务公开情况,还可以一键查询补贴资金到账情况,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真是又高效又便捷哩……”

自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迎江区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切实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全面铺开建设推广应用工作,让平台赋能监督,扎紧小微权力“紧箍咒”。

“联动+联管”,夯实基础建设。坚持“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标准,召集各乡街、单位结合迎江实际,研究确定“40+4”项公开监督事项。第一时间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召开平台使用培训会,通过播放操作视频、上报案例示范、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培训,让31个机构平台管理员尽快熟练掌握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延伸培训触角,督促各乡(街道)对村(社区)开展多轮次实操培训,切实提升具体经办人员平台操作水平,确保平台高质效运转。

“线上+线下”,着力宣传推广。组织拍摄微视频《监督“一点通” 诉求“一键达”》,通过各类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等开展宣传,着力提升平台辐射广度和群众知晓率。制作宣传门架100余份、宣传单页6.8万册,统一发至各乡(街道)以及村(社区),选取人流、车流量大的综合体及住宅小区,利用村(社区)前期分配的科普e站触摸大屏、户外电子屏及梯视广告等进行线下滚动宣传,有序组织基层“两长”、党员、青年志愿者上门入户、现场传导、面对面讲解平台使用方法。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已超88万人次。

“督促+督查”,强化调度指导。定期召开平台建设调度会,精准会商研判解决平台建设、推广、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始终秉持“应公开尽公开”“谁产生、谁录入”等原则,通过“实地督查+线上抽查”,督促乡街加大督导指导,推动规范落实“村居把关”“乡街审核”“区级复核”的信息录入工作。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作用,坚持关口前移、跟进监督,常态化加强对村(社区)平台信息公示公开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平台已规范录入公示公开信息3262条(含新闻公告信息160条)。

“研办+督办”,落实闭环办理。制定《迎江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投诉事项督办机制》,确保平台反映问题得到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加强监督事项清单外投诉的分析研判和沟通协调,真正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收到平台投诉事项18件,受理17件、转办12345平台1件;已办结17件,群众满意度100%。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在多次实践检验中实现了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的有效提升,受到群众广泛称赞。1-5月份,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4.4%。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丰富宣传形式,开放受理按时办理,做细做实监督指导,持续推进平台使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实现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