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精准监督“三步走”护航自建房安全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24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这些天村干部一直都在入户摸排,强化农村自建房安全保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把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放在心上!”不久前,迎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监督检查时,一位村民感慨地说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区委专题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迎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专项监督任务清单,切实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动担责“快一步”,彻底排查不遗漏。

区纪委监委紧盯辖区重点,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迎江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跟进监督,助推整治任务有效落实。推动建立区、乡(街)、村(社区)三级动态管理台账,确保专项摸排底数清、隐患排查情况明、工作台账管理实。持续落实调度、督查、反馈工作机制,有效助推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确保风险研判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截止目前,督查组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2个,均现场交办整改。

督促压责“深一步”,果断处置不拖延。

拉长派驻“探头”,督促职能部门和乡街做到监督全覆盖、排查无死角,指导户主规范填写《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自查表》,对摸排发现问题按照“一房一档”逐一建档造册并督促整改。推动加强宣传引导和专业指导,广泛印发《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一眼识别危险自建房》等宣传资料,统筹协调施工、监理、检测等专家技术力量,重点夯实对经营性自建、改变使用功能、加层、增设夹层、装修过程中改柱改梁改承重墙等房屋建筑的安全整治。截至目前,监督推动全区有序摸排自建房屋3132栋,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屋8栋,均制定整治措施,限期整改落实。

落实问责“紧一步”,履职担当不推诿。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和区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督查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肩、迅速行动。从严处置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线索,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快速通道”,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做到移送及时、程序规范、衔接顺畅。对排查整治工作中推进不力、推诿懈怠、漏报瞒报、失职失责等行为,以高压态势、雷霆手段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清除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力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更多纪检力量。”迎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