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村里垃圾堆放处有没有环卫工人定时清扫?”“河道淤积及水面漂浮物可有人清理”“村里的公厕有人定期打扫吗?”“路边的杂草有人清理吗?”......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迎江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紧盯生活垃圾、路面清理、污水处理、河道淤积及漂浮物整治、公厕管护等重点领域组成专项督查检查组,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连日来,督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庄亮化、农村清洁等重点环节,深入各乡、村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坚持现场检查盯重点,现场交办促整改。及时下发工作督办单,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次,交办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63处。

为切实推动督查结果落地见效,区纪委监委充分延伸派驻监督触角,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及属地政府围绕系统推进“整、清、拆、圈、评、建”,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帮助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指导督促乡纪委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作用,监督推动村党组织和村组干部发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导和宣传,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截至目前,共有效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3次,各类宣传教育10余次。

“真的感谢你们,自从上次来监督检查以后,村里第一时间组织把河里的淤泥和水面的绿藻都清理干净了。现在出门不会闻到刺鼻的臭味了,水质也干净多了。”迎江区长风乡纪委工作人员到村组回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见建议时,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接下来,迎江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聚焦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跟进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以有力监督倒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共同绘就“天蓝、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态画卷。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