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构建立体监督网络 助推农民粮补“落袋为安”

发布时间:2022-05-20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今年粮食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对象是如何确定的,补贴资金是否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迎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督查今年该区“粮补”发放情况时问道。

近年来,迎江区纪委立足职责定位,为确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精准发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着力推进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贴身监督助推政策落地。

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2022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按照村组登记、乡街审核、区级核定工作程序,强化对全区实际种粮农户数登记核实,村、乡粮食面积科学测算、上报及“粮补”资金的精准发放等关键环节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规范、严谨、高效落地落实。2022年区纪委监委助推全区精准核定实际种粮农民数3350户,粮食种植面积48823.18亩,有序落实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共计224586.63元。

联动监督护航精准发放。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由委机关纪检监察室牵头,督促乡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强化对所辖区域、驻在部门监督履责,紧盯“一卡通”管理、资金到账情况、实际操作人员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全面查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切实有效将监督触角精准嵌入“粮补”发放的全过程。今年以来,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开展种粮补贴专项督查4次,发现问题3个,均反馈整改。

跟进监督实现阳光晾晒。

压紧压实乡纪委监督责任,督促指导属地政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显著位置“晾晒”,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同时对各村的村务公开进行专项检查或明察暗访,发现公开不及时、内容不齐全等现象及时纠正,加强整改。积极拓展群众线上举报渠道,对农民群众反映的粮食补贴相关疑问及时给予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围绕“粮补”发放公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次,为群众答疑解惑10余次。

“这里公示的是我家今年的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按照今年的补贴标准,共享受补贴金额2万余元,已足额、安全发放到我的惠农‘一卡通’账户,现在政府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种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长风乡前江村种植大户张友宽指着村务公开栏向前来督查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说。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入户调查等方式,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让群众更放心地念好土地经,切实打通惠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