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太湖县 > 详细内容

太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为政治生态精准“把脉画像”

发布时间:2024-01-23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2023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信访举报“大数据”资源,从信访总量、类别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为执纪监督提供思路,为精准监督找准切入口。全年形成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坚持问题导向的信访举报工作分析8篇,提出对策建议13条,解决问题9个,为政治监督、精准监督提供服务,助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信访举报是民情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检举控告处理工作的通知》,建立“日记录、周小结、月汇总、季分析”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综合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好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工作,为政治生态精准“把脉画像”,同时有效解决了一批老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去年全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56件,较2022年下降44.83%,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2022年以来信访受理办理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查找不实举报的典型问题,并提出了澄清工作方案。依据《太湖县纪委监委关于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2023年主动为6名个人、1个单位开展澄清正名,通过澄清正名,主动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卸下他们的心理包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净化所在单位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桥梁纽带、服务支撑作用,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开展集中整治,上报具体整治举措,进行分类指导,确保整治成效,为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提供重要依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