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太湖县 > 详细内容

巡察微故事 | 让高龄津贴不再“迟到”

发布时间:2024-01-11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我去银行取了钱,还买了床新棉被咧!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巡察组的同志,我们还不知道有这样的好政策呢!”太湖县北中镇元畈村的程大爷拉着回访的巡察干部激动地说道。

2023年7月,太湖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中镇党委及所辖18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北中镇是山区乡镇,地广村多,一定要重点关注涉农政策是否宣传到位,涉农资金是否发放到位……群众利益无小事,国家的惠民政策能不能有效落实,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进驻后的第一个组务会,巡察组组长朱书林就开门见山,直截了当。

巡察组将涉农资金发放作为关注重点,通过大数据比对户籍人口信息和养老金、高龄津贴等资金发放情况,果然发现了疑点。“根据政策,我县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高龄津贴,但是我们筛查出这些人员名单,却与实际发放人数不符,说明有人没有享受到政策!”巡察员张悦如实汇报发现的问题。

“这可不是小事,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要求北中镇党委尽快核实清楚。”组务会上,大家形成一致意见。

北中镇党委立即响应,成立核查组对全镇高龄津贴的发放情况开展梳理排查,发现至2023年8月,全镇范围内有42名80周岁以上老人未享受高龄补贴政策。该镇社会事务办立即将42名漏发对象进行高龄津贴申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惠民政策不漏一人。2023年9月,“迟到”的高龄津贴全部发放到位。

“巡察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我们始终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