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详细内容

中共安庆市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发布者:市委巡察办公室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9日至11月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2年1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妇联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将任务分解到各部室,确保整改工作按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召开整改专题会议3次、相关部门整改调度会议3次。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市妇联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等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妇联党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市妇联党组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修订完善制度6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地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问题

(1)针对2019年以来市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每次党组会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列入议题,强化学习力度,确保入脑入心。二是制定2022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市委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巡察整改要求和市妇联业务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的论述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1次。三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内容列入3月中心组学习计划,3月中心组班子成员围绕省、市“一改两为”,并结合妇联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四是《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纳入4月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于4月11日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五是丰富中心组学习方式,通过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学习成效。

2.党组抓主抓重不够问题

(2)针对党组抓主抓重不够问题

一是3月21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二是修订党组会制度,制定《安庆市妇联“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明确党组会会议研究内容。三是规范党组会记录,详细记录议事过程。四是重新修订完善主席办公会制度。五是召开主席办公会,讨论并审议年度重点工作。  

3.引领妇女工作职能发挥有短板问题

(3)针对运用新媒体宣传新时代妇女典型,引领妇女建功立业做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在安庆女性公众号、掌上安庆开设“女性风采”专栏,对2021年度全国、省、市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已宣传14期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二是及时对妇女网巾帼风采、光荣榜等栏目进行更新。三是开展主题宣讲、送奖下基层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女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4.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有落差问题

(4)针对2019年以来,市妇联对144件来信来电来访,大都直接转给县(市、区)妇联办理,指导跟踪不够。就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分析研究较少,对妇女反映的家庭暴力、家庭财产、婚外情等纠纷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不够及时紧密,帮助呼吁推动解决妇女维权问题力度还不够问题

一是2月21日,市妇联前往潜山市开展带案下访督导工作,密切关注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保障合法权益。二是完善信访台账,对来访案件进行回访,跟踪案件办理情况,构建闭环管理制度。已将144件信访案件按照县(市、区)进行分类,除10例信息不完整,联系不上当事人以外,剩余134件案件已经实现闭环管理。2022年1-10月份,市妇联共办理闭环信访案件21件。实行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值班、每周五下午公益律师值班信访制度。三是焦某某已经为其安排法律援助律师,方某某社区已为其开出相关证明并提交法院。四是与综治中心对接,将婚调事项纳入综治网格员系统,发挥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情的优势,做好排查、上报等工作。五是及时持续跟进妇儿活动中心建设,通过参加市大建办会议、现场调研、党组会推进、向有关单位发函等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内部设计进行调整完善。

(二)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5.深入基层调研不够问题

(5)针对市妇联未制定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和调研课题问题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二是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收集各部室年度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各自职能赴基层调研。三是3月份,市妇联党组书记结合“‘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深入女企协会员单位,开展“疫情期间企业发展困扰”专题调研,指导女企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6.考核激励鞭策作用未发挥问题

(6)针对市妇联目标管理考核,未制定具体的量化考核办法问题

一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年度妇联工作要点,明确县(市、区)量化考核内容,制定了量化考核办法。二是对县(市、区)妇联工作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全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7.项目日常督查管理不力问题

(7)针对2019、2020年度省妇联支持安庆妇女创业项目存在评选活动开支、包车费用等挤占项目经费、未开展相关督查工作问题

一是出台《安庆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和《安庆市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加大对项目的监督力度,确保项目质量、带动就业辐射人数、人员薪资发放形式等项目硬性要求符合绩效评价指标。2021年和2022年,会同第三方对申报的省级项目点进行了督查。 二是规范项目财政资金支出范围,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方向与项目申报表所罗列使用方向保持一致性,杜绝用于偿还债务、建造办公场所、建设厂房、改善办公条件等,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安全有效。三是加大项目过程管控。联合纪检组前往项目地进行督导,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实施,促进妇女创业做大做强,切实发挥妇女创业就业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省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作用。四是出台《安庆市促进妇女健康和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2022年度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和《安庆市促进妇女健康和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管理办法》。

 8.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8)针对收文办理违反有关规定,财务决算妇女儿童专项经费冲抵当年行政经费、工会会费缴纳问题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学习中央、省及市保密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三是文件登记问题已经立行立改,涉密文件与普通文件分别登记。四是机关工会会员2020年度补缴会费2098.65元,2021年度补缴会费2447.55元;2022年每月与公积金、社保等定期扣缴工会会费。五是财务工作严格按项目绩效评价要求,确保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六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安庆市妇联妇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七是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6项制度。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9)针对党组未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问题                                  

一是3月21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全体机关人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4月13日召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要点。三是加强对省妇女创业项目资金管理。省妇女创业发展项目所有资金拨付都是专款专用,直接从省财政到地方财政到县(市、区)财政最后由财政拨付至项目点;在2021年就已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申报表明确财政扶持资金的支出方向,资金使用方向、金额与项目申报方向一致,县(市、区)妇联、市妇联、第三方评审都会审核资金使用规范性,在项目实施完成,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时会根据项目申报表中的财政扶持资金的支出方向与其会计凭证、会计核算进行比对,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10.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10)针对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虽派员列席了市妇联党组会议,但对市妇联经办的专项资金项目未开展事中事后监督问题

一是制定了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方式、工作要求等。二是制定印发《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2022年工作要点》,将紧盯“三重一大”监督,加强项目落地跟踪问效,列入重点工作内容。三是先后与市妇联党组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商2次,对市妇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开展日常监督,提出意见建议10条。四是2022年3月15日,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台账、谈话了解等方式对市妇联2021年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的项目单位、实施内容、成效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对项目实施成效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情况进行了检查。五是4月26日对市妇联2022年项目申报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检查,5月10日会同市妇联到迎江长丰乡天翊家庭农场、青松合作社拟申报项目点实地查看。六是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出监督提示2期,内容涉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等方面。七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市妇联机关人员观看市纪委拍摄的《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安庆市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警示录》。八是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今年以来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类培训12人次,同时坚持组周学习会制度,自身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1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

(11)针对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市妇联党组广泛听取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会上,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敢于亮剑,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明确牵头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如何改、如何为”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12.基层党建工作有待规范问题

(12)针对党总支开展活动不够经常,党支部选举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4月13日召开党组会总结了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对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谋划。二是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员活动日,听取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对所属支部加强业务指导。三是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督导检查。四是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高党务干部能力水平。

13.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薄弱环节问题

(13)针对执行干部考察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4月11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安庆市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操作办法》相关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三是查核、完善有关人员档案资料。                                                     

15.巡察整改不符合要求

(14)针对上轮巡察指出“贫困妇女救助专项经费”14.3万元长期未使用挂往来账问题,市妇联2020年11月整改时直接将该专项经费冲抵行政经费支出问题                                

一是2021年8月与上轮巡察整改时期合作的有关公司解除会计服务合同。二是2021年9月重新聘请第三方专业会计担任市妇联会计,并约定会计咨询业务,要求会计认真履行会计职责,及时准确地完成财务业务。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四是加强专项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安庆市妇联妇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着力巩固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持续用力、深整实改,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地向纵深推进。

二是持续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强化督促监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促进妇联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持续做好结合工作。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妇联工作紧密结合,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继续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两个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拓展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落实“一改两为”,密切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46392;

邮政地址:安庆市菱湖北路30号大院主楼6楼606;

电子邮箱:1016986009@qq.com。

 

 

                                                                                                           中共安庆市妇联党组

                                                                                                              2022年12月8日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