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宜秀区 >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9-14 发布者:宜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宜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徐天然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是推动安徽发展的总纲领,也是安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遵循。李锦斌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第12个课题,要求围绕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交出新答卷。宜秀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定位,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中找准贯彻落实的聚焦点、切入点、落脚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宜秀贯彻施行。

围绕“三个聚焦”,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聚焦灾后恢复重建、落实“六保六稳”举措、推进“两河一湖”治理、长江禁捕退捕情况、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等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找出不落实之事,追究不履责之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政令畅通。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监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督助全区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正确行使权力强化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抓好“三个重点”,探索创新政治监督方法路径。着重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堵塞制度漏洞。着重抓好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单位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问题整改,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着重抓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开展信访分析、列席指导部门和单位民主生活会、推进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动态分析政治生态等手段,及时识别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以纪法刚性约束和政治教育柔性关怀,激励干部防微杜渐、担当作为。

做实“三个强化”,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强化政治学习,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能力训练,将政治监督贯穿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始终受监督、有约束,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守纪律、不逾矩。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