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 “四措并举”严把问题线索处置“关口”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发布时间:2022-07-04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各纪检监察室需要在时、质、效等方面多下功夫,精准规范管理处置问题线索,同时要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进行合理分工、集中攻坚,确保所承办问题线索处置不超期、不超时……”迎江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在近期的线索排查会议上说道。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严格问题线索管理作为一项工作纪律,贯穿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始终。坚决落实统一受理、集中研判、规范管理、跟踪督办四举措,做到问题线索“零残留”“零积压”,推动问题线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统一受理,归口管控。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机制,明确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上级交办、信访受理、巡视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以及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接收登记、编号录入、分流处置,做到逐个环节备案、全程精细留痕。建立完善线上线下问题线索“母子台账”互补运行管理机制,依托线上全流程办案平台建立“母台账”,实现线上管理、流转、统计,同时建立多渠道问题线索的线下“子台账”,各承办部门分别建立处置台账,规范实现“多渠道移交、一部门统管、承办部门分管”的动态管控,严防“体外循环”。

集中研判,科学处置。定期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综合分析、精准处置,确保所有问题线索“过筛子”。在严守保密纪律情况下,实行集体研判提分办意见、集体研判提处置方式、专题会议集体研判提处置结果的“三级集体研判”机制,严把线索处置的各个关口。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由乡街纪检监察协作区牵头,组织协调成员单位集中分析研判后提出处置意见,以常态化机制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确保每一件问题线索客观、公正、稳妥处置。

双向移送,紧密配合。依据《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等文件精神,对收到的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审批后移送有管理权限的单位办理,对收到的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范围的问题线索,按程序审批后移送有管辖权限的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落实好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提高线索移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切实推动党纪政务处分和刑事、行政处罚有效衔接,真正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跟踪督办,高效落实。问题线索处置完毕后,承办部门报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办理时限要求,与各承办室、承办单位进行“对账”;已办结的要记录处置结果,及时“销账”,未办结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排序解决,并根据问题线索来源、性质分类实行定期督办。对长期未结线索和案件重点跟踪督办,在线索排查会上进行通报;对案件进展缓慢、线索积压较多的承办部门,由分管副书记与承办部门“一对一”会商,切实推动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规范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统筹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发挥问题线索处置‘关口’作用,高质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召开线索分析研判督办会议8次,规范有序处置问题线索25件,没有长期未结线索,本年度问题线索实现动态清零。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