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把好“三关” 抓实“三化” 推进城乡低保资金全流程监管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和爱人每个月可以领取1710元的低保金。我腿脚不好肢体贰级残疾,爱人患尿毒症多年,每周需要透析3次,低保报销比例高,一年下来帮我省了不少钱啊!”家住华中路街道光荣社区的吴某某,目前正在享受“支出型贫困”低保。

为进一步规范实施最低生活保障,迎江区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保障职责定位,把好“三关”、抓实“三化”,牢固站稳群众立场,温馨守护辖区困难群众“保障金”。

精把防控关,推动规范化管理。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安庆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25项规定》等文件要求成立督查检查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个别谈话、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区民政局发放的全区低保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督促职能部门规范执行城乡低保对象申请、审核、审批、发放等环节的操作程序,对涉及低保资金的重要岗位、人员、权力运行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入户走访、一线调查、实地查看政策、资金、项目、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乡街和职能部门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在享低保户1897户3095人,累计发放保障金922.44万元。

严把监督关,确保动态化跟踪。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常态化列席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会议,推进低保资金使用民主化、科学化。督促职能部门和乡街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完善多部门信息核对联动机制,持续强化安庆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规范落实年审制度,通过在册信息比对,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并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每月初以安庆市殡葬所提供数据为基础,动态核实、精准认定,有效杜绝漏发、错发、重复发等现象。今年以来,共新增低保户30户47人,退保80户163人。

细把督促关,落实长效化治理。联合民政、审计、财政等多方力量联动监管,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查行动,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研判,切实增强对低保资金使用管理的全流程监管。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开设培训课程、发放宣传册、开展政策解读等方式,帮助群众更好了解惠民政策和办理程序,有效提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政策执行能力。借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低保信息公开公示力度,确保低保资金发放过程“阳光透明”。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必须真正落实到应享受的贫困对象手中。”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持续开展低保救助监督检查工作,对城乡低保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