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潜山市 > 详细内容

潜山: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21 发布者:潜山市纪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做官要不忘朝廷戒律,不忘黎民疾苦,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要勤政为民、廉政济世。”“四知箴言传千年,汩汩流淌如清泉。万古不朽驻心田,清白流芳在人间。”随着幕后合唱曼声而起,演绎廉吏杨震“四知拒金”典故的新编古装黄梅小戏《清泉》帷幕缓落。

古皖大地,清风廉语,传承悠远。潜山市纪委监委用好本土廉洁文化资源,依托“黄梅戏”特色文化表现形式,组织创作廉洁文化主题黄梅戏、地方戏作品100余件,演出千余场。大型原创黄梅戏《包公治水》《县令陈廉》,黄梅戏大鼓《千古佳话六尺巷》,黄梅小戏《家风》《送礼》及弹腔《铡美案》等精品力作广受好评、广为传唱,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享受文化艺术大餐的同时,也能春风化雨般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戒豪奢淫逸、铺张浪费;戒徇私枉法、罪罚不办……”在官庄镇余氏宗祠,流传百年的余氏家训字字千钧,教育后代做“孝义人”,做“清廉事”。沐浴祖训遗风,曾任中共潜山特支书记的余大化爱国爱民,廉洁奉公,舍生取义。潜山市纪委监委依托余大化故居精心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余大化革命烈士“尊桂花 笃忠贞”“反对官僚作风”“反对贿选”等廉洁故事,让廉洁文化有声有色、立体鲜活。

同时,通过在人文历史、红色记忆、自然风光等丰厚资源中嵌入廉洁文化元素,图文并茂地再现皖伯倡廉、乔公劝廉、杨祠四知、镇周治郡、荆公勤政等廉洁故事,打造出潜山市烈士陵园、官庄镇孝廉文化园、龙潭乡四知堂等一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融廉洁文化教育于文旅观光,潜移默化,“廉”润人心。

廉洁文化还要借力多元传播,打造多样化宣传矩阵。潜山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四知清风”“留余美德永流传”等多部廉洁文化微视频,举办廉洁诗歌、书画、摄影等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廉洁我来说”“倡廉洁文化 养浩然正气”等线上宣讲、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寻家规、送家训,提炼出以廉洁为主题的官庄余氏孝廉文化等,精心制作展板,在全市乡镇、村居、学校巡回展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