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信息 >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学用相长抓监督

发布时间:2020-10-10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学用相长抓监督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何伟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期加快安徽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寄于的殷切希望。通过学习,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有了一个更为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掌握,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学用相长,才能结合本职提高监督成效。

首先,在学习领会上要突出一个“深”字。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高屋建瓴、意境深远,尤其是“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的要求,紧密结合安徽实际,为安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要深入学习。通过反复学、集中学、结合学,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和科学指导性,在学懂弄通上努力做到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掌握要义,在学有所获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深切领悟。结合派驻机构职责和驻在部门职能,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表对标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对这些短板和弱项所折射出的思想认识、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深切感悟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钥匙。三要深层思考。从纪检监察构建“三不”体系的高度和需要出发,深层思考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以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其次,在贯彻落实上要突出一个“新”字。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着对安徽过往发展的深刻洞察,蕴含着对安徽未来发展的精准前瞻。“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不仅是新时期安徽发展的需要,更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彰显安徽作为的本质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学习新思想、树牢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一要紧盯新目标。将“两个坚持两个更大”转化为精神动力,细化为具体任务,量化为日常工作,突出目标引领的重要作用。二要明确新要求。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等方面,结合派驻工作职责,抬高标尺,提升标准,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三要学习新知识。在学习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的同时,加强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监督执纪的“专家”,驻在部门业务工作的“行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杂家”。

再次,在监督检查出突出一个“实”字。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加强对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查学习贯彻是否务实。既查学习贯彻的形式是否到位,更要查学习贯彻的行动是否缺位,督促各单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和自觉行动。二查贯彻落实是否求实。在落实省、市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决策部署上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有研究、有安排、有行动、有成效。三查责任是否压实。对照部门职责,在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责任强化上是否有责任分工、是否责任到人,以责任固化推进工作落实。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