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宜城清风 > 廉行安庆 > 详细内容

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十八)| 宿松县乡贤好人馆

发布时间:2022-09-01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宿松县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将宿松家规家训、廉洁文化、民风民俗等融合在一起,发展传统“乡贤文化”,传颂“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建设了乡贤好人馆,用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感染干群。

宿松乡贤好人馆位于山水公园,一楼分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风民俗和家风家训等6部分,馆内以图片、文字、视频、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了88位古今乡贤、281位身边好人演绎厚德的故事,如罗遵殿、张何丹、徐厉等;二楼为荣誉室和藏书阁,主要展示宿松县所获荣誉及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好书、廉洁书籍等。

宿松县古今乡贤代表

罗遵殿,宿松县隘口人,道光年间进士出身,后官至省巡抚。为官二十多年,廉洁从政,甘守清贫,不贪不占。《清史稿·列传一百八十二》载:“遵殿任外吏二十年,廉介绝俗,家仅土屋数椽。”史载罗遵殿的同僚评价他:“(为官)凡二十五年,家无一钱、旧房数椽,极其狭陋!”且“其夫人终身未着皮袄,闻遵殿前后仅寄银三百两回家,真当世第一清官,可敬也!”

张何丹,宿松县首任县令(有文字记载的),原籍四川,西汉末年曾在朝廷担任中散大夫(谏官),因秉性忠直,多次上书弹劾王莽,后遭到王莽的报复,被贬为松兹县令。张何丹至松兹后,爱民如子,十分重视农业,培育出穗大粒重味道香甜的优良稻种,名叫“仙田瑞谷”,使粮食产量有了很大提高。张何丹为官期间,廉洁奉公,体恤民情,讲究法治,为百姓做了许多实事,所断“斗米斤鸡”案一直被传诵,百姓称赞其为办事公正的清官。

方济仁,一位九十岁高龄的老党员,他在岗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退休后仍尽心尽力为党的事业奉献,退而不休、余热生辉。他组建县诗词楹联学会,积极发展会员,亲自编报编刊,不取分文报酬;担任县关工委顾问,协助关工委筹措资金救助贫困学子,亲自到学校讲红色故事;他还热心公益,先后为公益事业捐款达3万余元……方老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

参观信息

开放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工作日团体预约开放

节假日全民免费开放

地址:宿松县山水公园

电话:0556-7826369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