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桐城市 > 详细内容

桐城:靠前监督助力流失耕地“找回”

发布时间:2022-07-29 发布者:桐城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近日,桐城市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会同新渡镇纪委来到合城村现场核查耕地流失卫星图斑整改情况。长墩与郭良两个村民组找回的5亩多耕地已全部复垦,种植的单季晚稻长势良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目前全镇共找回耕地487.5771亩,占任务100.33%,且已全部复耕到位,下一步将重点增加找回耕地复垦复耕资金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提高找回耕地单位面积产值。”新渡镇分管负责人对督查组表示。

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桐城市纪委监委把“找回”流失耕地以及复耕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确定问题清单,细化工作责任,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我市966个耕地流出图斑,既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销号、整改成效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又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到田间地头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各镇、街道耕地流失卫星图斑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15个镇(街道)纪(工)委和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发挥协同联动、靠前监督优势,聚焦设施农业用地、临时用地、未整改到位违法用地情况,下沉一线,以督促改、以督提效。督促镇村分片干部深入开展摸排工作,逐村逐点核查,推动问题化解。督促各村(社区)根据目标任务,在梳理整改图斑现状、面积及恢复难易程度等信息的基础上,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并针对不同土地类型,多措并举保证土地复耕复种,切实“找回”流失的耕地。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将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流失耕地找回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以铁的纪律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