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太湖县 > 详细内容

太湖:强化监督助力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3-05-25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少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我们可以将精力可以更多地投入在工作上而不是各类检查上......”这是太湖县牛镇镇金钟村村委会主任这两年工作的切身感受。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既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又深挖病根从源头上督促治理,全力破解加重基层负担难题。

“想要更好地减轻基层负担,就必须紧盯基层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化监督流程,提升监督实效,帮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

为切实做到精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力量,每月下发督查清单,组织协作区工作人员对有关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联合县直有关部门对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信访维稳、征迁安置等领域开展精准监督。

对于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围绕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几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督促开展工作“留痕”、村级挂牌各类简报和填表报数项目摸排自查工作,取消2项工作“留痕”事项,取消2项村(社区)挂牌事项,取消21个跨部门跨层级网络工作群。进一步规范“某长制”,取消了3个“长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目前来看,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这项工作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既推进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要时刻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基层干部真正解放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