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怀宁县 > 详细内容

怀宁:联动协作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代国梁  发布者:怀宁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2021年以来,怀宁县纪委监委为切实解决派驻机构人员分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自办案件少等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创新意识,探索建立“联系室(协作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纪工委)”联动协作模式,实现了“1+1>2”的整体效果,在人员整合、深入监督、立查立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

统筹安排、整合力量。县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情况、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实有人员情况和干部履历情况,统筹安排,将15个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划分为4个派驻机构协作区。每4个派驻机构打捆“组队”,协作区主任、副主任分别由相关纪检监察室主任、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联系室、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打捆后的派驻机构协作区成员集中工作,解决了部分派驻机构监督乏力的问题。

梳理重点、明确方向。根据派驻机构联动协作机制,主管班子成员报请分管领导同意后,向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信访、案管等部门收集即将蹲点监督单位的相关情况,并结合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情况,定期召开派驻机构协作区调度会,2021年以来共召开调度会70余次。通过梳理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着力将监督重点嵌入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上,深入到部门业务工作的廉政风险环节中。

联动监督、标本兼治。“打捆”后的派驻机构成员对每个综合监督部门实行蹲点式监督,原则上在每个部门蹲点工作至少1天,力求监督“下深水、刨深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定期汇总梳理、研究分析、报告请示,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备案,坚持快查快结。做好警示教育、问题反馈及督促整改等工作,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轮联动协作监督的工作内容,确保派驻监督工作成果落地见效。

“联动协作既充实了办案力量,又解决了‘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协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形成完整的监督闭环,让党员干部不能腐,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