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潜山市 > 详细内容

青史留清影 明月照名臣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朱爱笙  发布者:潜山市纪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翻检厚重的潜山史料,回望古皖大地的历史烟云,传世名家灿若晨星,不可胜数。在众多的历史名人中,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不仅与皖山皖水结下一段不解之缘,留下一曲“舒台夜月”的苦读佳话,而且凭着自己的勤政为民和廉洁为官,营造出一方民风淳厚、祥和安宁的太平“舒州”。由此,王安石的政绩蜚声天下,其治国理政的胆识和才华在北宋官场脱颖而出,也博得朝廷的赏识和器重。

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仁宗皇帝主政,王安石结束鄞县知县任期。其时,王安石青春年少,才华横溢,深得一干朝廷大员的喜爱。宰相文彦博认为他“恬然自守,未易多得”,因而力荐王安石赴京任职。朝廷特征王安石召试馆职,王安石以祖母年高,先臣未葬,家贫口众,难住京师为由,辞谢不任。他不恋庙堂之高,甘处江湖之远,选择舒州通判这样的地方官职。在通判舒州任上,好友欧阳修等人又向朝廷举荐他担任谏官,王安石依然婉谢以拒。他在《舒州被召不赴》一诗中,这样写道,“戴盆难与望天兼,自怪虚名亦自嫌。槁壤太牢俱有味,可能蚯蚓独清廉。”其谦恭之情,警醒之意溢于言表。

王安石为官舒州,其亲政为民的情怀和淡泊为官的作风,青史留名。在皇权至上的封建时代,王安石虽谈不上官场另类,但也着实个性独具,不入俗流。初到舒州,同僚设宴接风,他目睹眼前热闹的歌舞和满桌的佳肴,感慨万千,压根体会不到宴饮酬酢的欢乐,“自嫌多病少欢颜,独负嘉宾此时乐”。(《到郡与同官饮》)在通判任上,他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关心民生疾苦,主动为民请命,纾解百姓之困。在《舒州七月十一日雨》中,王安石奋笔疾书,“淅沥未生罗豆水,苍茫空失皖公山 。”“ 火耕又见无遗种,肉食何妨有厚颜”。“ 巫祝万端曾不救,只疑天赐雨工闲。”他为旱灾肆虐,民生艰困,求雨不得而焦躁不安,为吏治腐败,不思民生,不图救恤而伤心愤慨。王安石担任舒州通判的时代,官府豪强联手,地主官绅勾结,疯狂的兼并土地,压榨百姓,连舒州这样“土沃人良耕”的地方,竟也造成“百室无一盈”的惨象。王安石通过调查与思考,认清了问题的本质,因而主张抑制土地兼并,控制豪强大贾的收入,使百姓少受盘剥和侵害。以此为起点,他进一步探究弊政之源,谋求济世之策,寻找改革之道,坚定变法信念。舒州任职期间,他陆续写下《感事》《发廪》等一系列诗文,呼吁朝廷兴利除弊,强国富民,尽其所能的表达出一位正直、理性的地方官员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浓厚的亲民情怀。

王安石作为一位具有远大政治理想和抱负的政治家,他头脑清醒,眼光敏锐,思想深刻,而且乐于向古人学习,尤其是向历史上一些圣贤人物学习。他特别推崇杜甫。在舒州,他一边亲手辑录杜甫诗集,撰写《老杜诗后集序》,一边写诗凭吊,表达对杜甫诗文所体现的人民性和批判性的敬佩和赞颂。“青山老更斥,饿走半九州。吟哦当此时,不废朝廷忧。常愿天子圣,大臣各伊周。宁令吾庐独破受冻死,不忍四海赤子寒飕飕。”王安石以自己特有的老辣之笔和凝重之情,酣畅淋漓地抒写出他仰慕圣贤,追思圣贤,学习圣贤,超越圣贤的博大心胸和夺人的豪气。

王安石在州县任职长达17年,一任舒州通判,他走遍舒州的山山水水,他熟知民俗民风,安心基层工作,乐于为老百姓办实事;他羞于攀附权贵,从不邀功请赏,知荣辱,懂进退。正是这种淡泊名利的心态和务实从政的作风,滋养和磨练了王安石。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他摸清了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况,看到了吏治的腐败与黑暗,对老百姓的生活艰难感同身受,也正是着眼于此,他才得以形成有关治国理政的许多真知灼见。长期的基层工作历练,也锻造了王安石政务决断和处置的能力,陶冶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品质,使他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这一切,为他后来擢升宰相,执掌国家大政要务,义无反顾的推进变法革新,无疑奠定了牢固而坚实的基础。

汤汤潜河水,巍巍天柱山。青史留清影,明月照名臣。王安石身为一代名臣贤相,驻足潜阳大地,经略舒州民生,夙夜为公,勤于王事,“视富贵如浮云,不溺于财利酒色”。他一生朴素节俭,堪称清官廉吏。当时不仅百姓称颂,就连政敌也不敢肆意诋毁和诽谤他的官品和人品。人们印象中,司马光是最顽固反对新法的代表人物,可他很欣赏王安石,曾称“远近之士,识与不识,咸谓介甫不起则已,起则太平可令致,生民咸被其泽矣!”可见,他是把王安石看作是安定天下的人物。王安石晚年被封“荆国公”,他遥望舒州山水,念及官场生涯,心静神闲,淡定若水。“水无心而宛转,山有色而环围。穷幽深而不尽,坐石上以忘归。”一首《题舒州山谷寺石牛洞泉穴》道出了王安石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政治节操,他让潜阳大地为之动容,为之喟叹,为之景仰。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