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信息 > 详细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0-09-21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叶梅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引领航向,既对安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画出了新蓝图、锚定了新坐标。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讲话精神,聚焦“两个维护”首要任务,在推深做实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六保”和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目标上,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政治监督实效维护党中央政令畅通。

二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是监督的再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执行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党组的集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出系统化、清单化、制度化安排,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着眼点和立足点,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形成“分责实施、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共同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良好政治局面,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着力点是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政治监督要有威慑、更权威,必须紧盯领导干部这个着力点,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执行好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促进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机关主要负责人抓好各室(委)主要负责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着力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盯责任、盯作风、盯落实,抓早抓小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目标要求是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政治监督的成效体现在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好坏上,要通过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来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着眼于抓早抓小,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监督融入日常工作中。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我们通过参加政协党组会、主席办公会、专题协商会、常委扩大会等常态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从具体工作、业务、事例中见人见事见思想,以政治的眼光、政治的视角审视问题,督促政协机关党组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在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目标和政治能力上持续发力,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