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太湖县 > 详细内容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履职能力 ——太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炎炎夏日“充电”忙,7月15日至17日,2021年度太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如火如荼地举行,百余名基层反腐骨干齐聚该县纪委监委一楼会议厅,开启了一次学习、提升之旅。

纪委书记上开班第一课

培训第一课便是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知开以《重温光辉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 争做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为题作开班动员,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纪检监察史,为全体学员上党课。黄知开详细讲解了纪检监察走过的94年光辉历史,从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三个基本标准”、做好年度工作的“三个发力点”等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具体要求,授课生动、贴切,课件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黄书记的授课,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回去后,我将立足职能定位、紧盯突出问题、落实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实效,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爽玲受益匪浅。

“每一次培训都启发我们学思践悟,学到了不少知识点,也学到了很多独到的工作方法。”已连续两次参加集中培训的寺前镇纪委副书记田文群欣喜地说。该县纪委监委已连续多年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业务培训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

业务授课尽显“干货”

“想记的东西太多啦,记不下来时就先拍个照,回去后再补笔记,慢慢消化。”

培训期间,大家边听边记,有的想多听一些,来不及做笔记时,就用手机先拍下来,课后再补充笔记。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干部周赵林就是其中之一。

“培训的内容都是我们很想学的,非常贴近工作实际。课讲得好,常常是一堂课下来,都忘记喝水……”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小池镇纪委书记詹伟江意味深长地说。

“除了政治学习,这次培训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大家‘想学什么就安排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9课业务课,全部由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机关室主任或业务骨干讲授,每课都有课件,授课内容均由分(主)管领导把关。”负责组织培训的主管常委介绍说。

“我觉得《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操作讲解》太实用了,金主任边讲边演示操作流程,真是手把手地教我们。尽管我目前还不太熟练,但我回去后要尽快学会,便于我下步监督落实。”听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洪良的课后,新任职的北中镇纪委书记王凤荣真诚地说。

严实作风强队伍

“培训期间,必须服从统一管理。”

“每天上下午,提前10分钟签到、入场,不得迟到、早退。”

这是《培训指南》扉页向参训人员明确的纪律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该县严格执行“三个一律”: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课堂上一律不准接听电话,不得听到手机铃声;一律在定点酒店吃住,不准参加可能影响培训学习的宴请、饮酒和娱乐活动。培训期间,还对会风会纪开展不定期监督,并及时通报。

“教育片中的案例都是本县的,现身说纪,说忏悔的人员也都是‘熟人’,这种警示教育是真正的入心入脑。”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观看了县纪委监委近年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欲吞没了初心》,让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

“除了严明纪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片,我们还通过研讨、大会交流、业务基础知识测试等增强培训效果。”学员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运用“案例研讨”“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分组讨论,一些培训前较为模糊的认识逐步变得清晰起来。

“每一堂业务授课,每一轮分组研讨,每一次互动交流,都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淬炼、业务充电。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将跟踪培训成果转化,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周肖锋说。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