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动态 > 详细内容

【县(市、区)委书记谈巡察】高擎巡察利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高擎巡察利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宜秀区委书记  郑志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宜秀区委坚持把巡察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以较真碰硬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始终高擎巡察利剑,持续释放震慑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坚守政治定位,扛稳抓实主体责任

区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聚焦“两个维护”,把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统筹谋划,一体推动。

一是压实责任强担当。作为区委书记,扛起巡察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部署要求,做到重点任务亲自安排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督办、重点工作亲自抓好落实。区委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研究巡察工作和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将巡察工作作为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巡察课题纳入党校主题班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

二是配强队伍增活力区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支持巡察机构建设,及时设立了巡察办和2个常设巡察组,先后通过公开选调、人员转隶、人才引进等方式,足额配齐巡察办组干部7人。建立健全巡察人才库,精选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80余人入库,实行动态管理,为巡察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加强巡察干部培训,办好“巡察人课堂”,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健全机制促规范。区委换届后,及时制定了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6年)》和《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完善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确保四届区委巡察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出台《巡察干部“十不准”》,严明驻点巡察期间工作纪律,规范巡察行为。落实《巡察工作物质保障暂行办法》,巡察组巡察期间用餐用车等费用由区纪委统一结算,实现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的“利益隔离”。创新“巡察后评估”机制,探索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直接向领导小组组长反馈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做法,督促巡察干部讲规矩、守纪律,自觉维护区委形象。

二、加强联动融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序时推进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一是打好巡察组合拳。按照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方案,确定124党组织作为全覆盖对象,并按照不低于10%进行“回头看”。2021年,配合市纪委对集体经济规模较大的村(社区)提级监督,完成对芭茅巷社区党委“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参加全市安全领域提级交叉专项巡察;完成了对8家区直单位党组织四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目前正在对罗岭、杨桥两乡镇开展第二轮巡察。今后,我们将按照常规巡察压茬推进、专项巡察速战速决、交叉巡察紧密配合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巡察工作。

二是聚合巡察联动力。修订完善了《区委巡察与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财政、审计、信访、政法、统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使巡察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有章可循。每轮巡察启动之前,由区委巡察办商区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向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关情况。每轮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和担当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工作同步检查,对需要进行审计的同步进行审计,实现队伍共管、信息共享、成果共用。

三是把牢巡察质效关。用好巡察组、巡察办和相关纪检监察室三方会商机制,共同研判问题线索,严把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关、核查质量关。对巡察情况报告,实施巡察组自审、巡察办初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终审“三级联审”制度,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实事求是报告问题。

三、强化整改落实,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区委始终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推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强化责任,实行一体整改。将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与区委巡察发现问题,统筹谋划,一体整改。督促整改单位党组织主要责任人主动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责有人扛,事有人做。在整改过程中,实行同调度、同督查,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是点面结合,推动举一反三。整改工作中强化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反馈问题台账,列出“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照整改、未巡先改,以点带面放大巡察效应。对于重点整改任务,通过发函交办、及时催办、实地促办、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通过巡察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建章立制,达到立规矩、管长远的目的。

三是分类处置,严肃追责问责。三届区委巡察共发现问题2319个,巡察整改中被巡察党组织建章立制595项,挽回经济损失1299.62万元,追责问责232人;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65件,立案26件,党纪政务处分2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巡察震慑作用初步显现。

新一届区委将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