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宜城清风 > 廉行安庆 > 详细内容

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二十八)|牛镇镇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太湖县廉洁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2-09-02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牛镇镇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太湖县廉洁文化馆)位于太湖县牛镇镇集镇区,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可对外开放。

该镇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因地制宜挖掘太湖县历史文化、家风传承中的廉洁因素,结合本地特色廉洁文化作品、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等,拟建设太湖县廉洁文化馆、爱廉广场、不染小圃、学牛园、明月园、清风大道等专题设施,并将各设施串联形成一条“清廉”线路,打造太湖县廉洁文化地标。

该特色小镇的重点工程为太湖县廉洁文化展馆,目前在规划建设中。该馆总建筑面积约700㎡,下设光辉历程、光荣征途、千载清风、德范永传、警钟长鸣、责重如山等六个展区,通过展板、场景、绘画、声光电等多种展览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太湖县地方特色廉洁文化以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等,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干部群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优良家风,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心灵的洗涤。

太湖县一直以来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承,其特有的文化底蕴涵养了本地颇有特色的诤的县风、和的乡风、清的家风。在这些良好风气的熏陶和教化下,千百年来,这里人才辈出,不乏以清廉著称的家族和名士,如,重德赵家、清正李家、守贫朱家、正业叶家等。各家都留有家风家训,规约家族成员,砥砺操守品行,涵养清风正气。

家风故事:守贫朱家

太湖县弥陀镇百草林朱家为朱熹的后代。明嘉靖年间,由湖北蕲春迁往今百草林,以从医为业。

朱家十分重视后代培养,教育后代走正道、莫贪财。朱氏家训《治家格言》中写道:“勿营华屋,勿谋良田”“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勿贪意外之财”“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

朱家的《治家格言》对其家族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后代人才辈出。后人朱延薰和朱延熙双双考中进士。朱延薰以勤学和才华闻于世,可惜英年早逝。朱延熙成为一代廉吏,官至湖南按察使。朱延熙的儿子朱湘为现代著名诗人。

朱家世代不重财,从医有些积蓄,广行善事。朱延熙官至二品,供职于许多“肥缺”,但归来两袖清风,有“天下不爱财”之誉。

参观信息

地址::太湖县牛镇镇集镇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预约电话:0556-4313010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