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宜城清风 > 廉行安庆 > 详细内容

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二十五)|大别山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9-01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大别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占地6.6万平方米。陵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原名“岳西烈士陵园”。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岳西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综合岳西在大别山地区的突出地位和历史贡献,2007年更名为“大别山烈士陵园”,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20年批准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同时,这里也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安徽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陵园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展馆展陈800平米。园内建有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红军亭、英雄群雕、烈士墓群等纪念设施和建筑物,安葬着王步文等871位英烈。

纪念馆内珍藏和陈列革命文物、图片566件(幅),展示了大别山区党组织建立,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和请水寨暴动四大武装暴动的爆发,及在此诞生或战斗过的红军第11军、第12军、第25军、第27军、第28军及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鄂豫皖边区和谈抗日及国民党第四十八军抗战的历史,重点介绍王步文、王效亭、高敬亭、刘中一、储蓄谋等111位著名英烈的事迹。

图为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字为朱德委员长亲笔题写。碑高13.5米,象征着大别山为革命牺牲的13万5千名在册烈士。

王步文烈士廉洁故事

1929年3月,王步文调任中共巡视员,只身到桐城、庐江一带巡视工作。到庐南七里桥地区开展工作期间,王步文住在一个吴姓贫农家的一间破茅屋里,吴家吃什么,他就吃什么,青黄不接时,就吃糠菜糊。他还主动帮助这家房东挑水打柴,一起到田里干活。由于他能同农民打成一片,大家都把他当成知心人,遇到困难都愿和他商量。因此很快就建立了七里桥区委,巩固了农民协会,开展了抗租抗息斗争。作为职业革命者,王步文的生活一直是清贫的。从事革命工作以来,他的私有财产只有几只箱子,还有几件从家具行租来的旧家具。清贫的生活,更坚定了他的革命意志。

1931年2月,王步文任中共安徽省委代理书记,3月任安徽省委书记。4月6日,由于叛徒告密,王步文不幸被捕。国民党以高官厚禄拉拢,王步文严词拒绝;敌人施以种种酷刑,王步文坚贞不屈。在狱中,他勉励难友:“现在的苦,正是为了将来的甜……正义、真理和胜利是属于人民的。”

王步文在狱中饱受折磨,当他得知自己编纂的《社会运动辞典》一书稿费寄来后,叮嘱前来探监的妻子方启坤:“当(党字的谐音)用则用,家里少用。”方启坤遵照嘱托,将150元稿费一部分转交芜湖党组织作为党费,大部分用于救济难友家属。

参观信息

地址:岳西县天堂镇城西社区老街路1号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上午8:00-12:00,下午2:00-5:30

联系电话:0556-2172455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