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桐城市 > 详细内容

桐城:阳光征迁 监督护航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者:桐城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看到纪委领导们常来现场监督征地拆迁,给了我们信心和信任,只要政府真的保障征地拆迁户利益,我们也会支持推进拆迁工作。”这是近日桐城市龙腾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大王社区征地现场开展监督时收到的群众反馈。

桐城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主动作为、预防在先、全程监督,有效推动重点项目征迁安置工作依法、阳光、和谐推进,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五年来,全市累计征收房屋1.5万户,面积达380万平方米。

关口前移,做细事前监督。协调统筹各镇(街)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加强对监督地区和单位的督促推动、监督检查,将房屋征迁安置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通过抓早抓小助推风险防控,重点督促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自然资源、住房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征迁政策、补偿标准落细落实,实现征迁安置各个环节公开透明。紧盯村两委班子和在村党员“关键少数”,开展征迁工作廉政教育,严明纪律要求,画好纪律红线,防止房屋征迁“微腐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开展重大征收项目征前集体谈话400余人次。

靶向出击,做实事中监督。建立“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工)委紧盯征迁资金违规发放使用、征迁背后的权钱交易、制度管理漏洞等廉政风险点,通过列席重要会议、抽查簿单表据、实地勘验现场、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方法,对征地拆迁全过程进行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高效处置征迁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0余人次。结合中央巡视安徽反馈的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下发《关于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分工,推动征迁安置难问题整改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及各镇(街)纪(工)委将督促驻在部门做好征迁安置难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中之重。巡察机构将征迁安置难问题化解处置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

畅通渠道,做好事后监督。依托新启用的“桐城市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平台”做好征迁安置“公开”文章,督促做好房屋确权、房产评估及青苗损失费、征地补偿费等发放情况的公示公开,消除征迁安置灰色空间。在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近距离监督”优势,对在征迁安置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在走村入户、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的同时,开展讲纪普法工作,鼓励群众监督党员干部,倡导群众之间相互监督,有效防止房屋征迁安置工作中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征迁安置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促进征迁安置工作全面提质提速。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