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新疆:多措并举整改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对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及制度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排查,针对检视出的‘离开信访举报线索不会监督’和‘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偏少’等4个问题……”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找准找实问题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模范榜样和先进事迹,从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逐条对照、逐项查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召开的主题教育集中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共征求到州纪委监委班子意见建议34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77条。“基层同志普遍反映州纪委监委对基层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导不够,作为分管领导我责无旁贷。”面对各县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州监委委员王涛当场认领意见,并表示会立行立改。

“个别乡镇纪委荒了自家‘责任田’,丢了纪委‘主阵地’。根本原因是乡镇纪委书记分不清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协助之责变成了包办代替……”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督导调研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接点名道姓、不留情面,现场通报和静县纪委监委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旁听庭审让我很受触动、很受警醒,我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视和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参加哈密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旁听庭审后,一名党员干部说道。利用旁听庭审活动让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检视问题、自警自省,是哈密市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中创新警示教育的有效形式,截至目前,已分批分级先后组织旁听庭审1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600余人。

为查实找准问题,沙湾县纪委监委把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相结合,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实施方案》,明确了37个调研课题,要求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联系乡镇、村队(社区)、县直单位调研,搞清楚问题症结,开列需要加快推进的整改问题清单,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推动问题切实有效整改。

“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要想解决基层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生产生活困难,还是要到一线、到村队、到农牧民家里去收集问题线索……”为了更全面地检视问题,霍城县纪委监委抽调专人组建8支指导组循环进驻全县50家单位(部门),务实戒虚,聚焦各族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现实问题,通过走村入户广泛征求意见、围绕民生深入谈心谈话。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400份,入户谈心谈话132人次,征求意见165条。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认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检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解决,以整改实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郭翔 || 责任编辑 薛鹏)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