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望江县纪委 江婵娟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知道李夏,最早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篇题为《追记抗台殉职的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不惧艰险,用生命诠释担当》的文章,台风来临时,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挂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随着阅读他的系列报道,他在我心中的形象逐渐立体、丰满起来,群众眼里他是“没有架子”、“真诚、有耐心”的好干部,同事眼里,他是铁面执纪、勇于担当的“夏哥”,家人眼里,他是“对自己苛刻”、“对女儿慷慨”的好父亲。同为80后,我被他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被他舍弃城里安逸的工作和生活、主动请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基层一线的担当动容,感动之余,反观自己的言行,不免羞愧难当,同是一名党员干部,我思想上狭隘自私、工作上得过且过、生活上贪图安逸是那么自私、荒谬!

十多年前,刚从学校毕业时,怀着一颗“为家乡做点事”的赤诚之心报考了公务员,后来又通过遴选,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记得第一次走进县纪委大院,心里充满了无限自豪与敬畏,也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暗暗发誓一定努力工作、严于律己,做一名对党忠诚、充满正义、值得信任的人民勤务员。走上工作岗位后,我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处处以一名纪检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度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从事宣传工作近十年,工作地点主要在机关“坐办公室”,工作对象主要为党员干部,每天的任务是跟文字打交道,很少有机会在基层一线直接为群众服务,渐渐感觉自己的事“没有意思”,失去了往日的激情,每天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消极应付,工作自然有些懈怠。特别是添了二宝之后,生活压力明显加大,对待工作就有些得过且过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能否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李夏在危难面前没有选择退缩,不是他不怕危险,正是源于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内心始终坚守一名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以一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重承诺。将心比心,不要说在为难时刻不顾一切冲到风险一线,就连最基本的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难道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吗?我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纪检干部,为社会、为群众做了些什么?……我一遍遍思索这些问题。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的言行背后折射出的是思想出现了偏差。将自己与李夏进行对照,我的差距也便一目了然。宣传工作虽然看似没有直接为群众服务,但是把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相关政策、举措、成效宣传好、传播好,尤其是通过宣传报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群众看到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努力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使他们在工作中做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同样是为群众服务。我对工作得过且过的态度不过是自我开脱的借口而已!背后真正的原因正是没能像李夏一样把为民情怀融入血液,忘却了一名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李夏的先进事迹仿佛一道光辉照进我一度阴暗的内心世界,更似一支强心针,为我注入无限精神动力。两个多月以来,我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以他的事迹为生动教材,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与李夏一一对照,遇到问题总是先想想如果是他,他会怎么做,以此来发现自己的差距,一点一滴地加以修正整改。

回想起今年初,爱人主动要求到所在单位帮扶村担任工作队长,每天早去晚归,周末还要回原单位加班,家里的事一点也指望不上。孩子几个月大,正需要人带。老人身体又不好,自己工作也忙,曾经有很多埋怨和不理解,甚至希望他跟领导申请换人。想到李夏扎根基层8年,与家人聚少离多,周五本该回家团聚,却在“利奇马”来袭之际主动深入基层开展抗台抢险工作,直至失去生命,我倍感羞赧。比起他,我这点微不足道的付出算得了什么?!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干部,怎么能拖后腿?于是我主动跟爱人说:“你安心到村里去工作,家里有我,老人孩子我都会照顾好的,不要辜组织对你的期望和群众对你的期盼。”虽然每天晚上要带一岁的小宝,白天工作之余还要接送上初中的女儿,遇到小宝生病闹觉更是非常辛苦。但是,遇到苦累时,一想到李夏在群众利益遇到危险时连生命都不顾,就觉得什么都不是事了。

英雄已去,浩气长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向榜样看齐,接过他手中忠诚为民、勇于担当的接力棒,履行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职责,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书写灿烂的人生年华。

上一篇:初心不改 使命必达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