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安庆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为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体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和违规有偿补课及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市教体局摸排统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51360人,全面建立控辍保学台账。核查疑似辍学学生87名,其中户籍原因29人,重病重残23人,因病因残送教上门10人,省内就读无学籍11人,省外就读无学籍9人,出国2人,中职就读3人。针对不同原因,分类采取送教上门、改进教学方法、加强部门协作等方式控辍保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因贫失学现象。抽查5个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县(市)项目实施情况,审计检查34所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情况,电话查核60名受助学生家长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大力整治有偿补课行为,查处教师有偿家教行为7起,涉及教师人员10人,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行政警告5人,行政记过3人,通报批评2人,对2名在培训机构兼课老师进行了警告处分。对4个区和市直学校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事项进行清理,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不合理的负担。

解决扶贫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市扶贫办先后开展4次综合暗访、1次问题整改“回头看”暗访;发出通报20份、督办函26份、“四不两直”暗访反馈清单11份、约谈12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压紧压实各县(市、区)的主体责任和市直部门的行业扶贫责任。市、县两级共随机暗访52次,电话查岗1510人次,通报批评15人,促进帮扶责任落实。建立“1+1+8”责任体系,成立30个工作组,下沉一线,摸清底数,集中攻坚。解决全市2973户6832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新识别贫困户80户296人,返贫4户16人,摸排边缘户3843户14710人,脱贫监测户1538户5108人,彻底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动态调整退出农村低保8206户19328人。实地走访25个乡镇、38个村(社区)、211户农村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印发政策宣传单页1万份,引导保障对象“看好自己的卡、管好自己的钱、维好自己的权”。推进“一门一网”建设,完成低保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稳步提高救助标准,试点推行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加大执纪问责,给予11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市民政系统内给予通报。

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市司法局组织168名群众公议员对16家执法单位42件执法案件进行公议,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20个。抽查全市89家执法单位执法案卷431卷,组织40名法制专家对抽查案卷开展集中评查,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4大类56个。受理群众举报1起,纠正违法执法行为1起。组织172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落实亮证执法工作。对全市262名执法人员及法制人员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培训,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