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宜秀区 > 详细内容

宜秀:“督”“战”齐进 纪检监察干部一线防汛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15 发布者:宜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汛期以来,宜秀区连降暴雨,菜子湖水域及内湖流域水位猛涨,7 月 11 日 8 时,菜子湖(枞阳闸)水位达到16.5 米,宜秀区启动防汛应急II级响应,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督”“战”齐进。

冲锋一线保群众安全

“白水宕圩防汛压力大,务必加大巡逻,排查险情!堤坡清障工作务必落实到位!抢险队伍原地待命,备齐抢险物资、设备,随时投入抢险!”宜秀区罗岭镇大沙河白水宕圩分指指挥长、镇纪委书记汪峰华7月5日接到防汛指令,第一时间上岗圩堤,会同镇纪委委员及各村纪检干部到各圩堤防汛责任段进行驻守,查看圩堤情况,及时排除潜在险情。

白水宕圩,南邻菜子湖,内地面高程约10~13.5米之间,可防御菜子湖枞阳闸站水位16.85米,当出现超标准洪水,圩堤可能出现漫破,圩内居民、全部耕地、花元工业园区将面临受灾风险。

面对防汛风险,区、镇、村三级纪检干部一线冲锋,展开24小时河道、水库巡逻,对出现的险情和可能的风险点进行及时抢险。同时,调度指挥部成员、村两委干部以及水利专家针对汛情制定撤离应急预案,分组对群众、企业园区进行雨情通报,开辟学校固定转移安置点,指导村民、企业做好汛情防范和转移准备,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监督执纪固纪律“堤坝”

“今天谁值班?有没有值班安排表和最近的巡查记录?防汛物资储备如何?应急队伍落实备勤了吗?有没有制定撤离方案?”区督导组成员到杨桥镇团结圩督查防汛工作。

汛情命令下,宜秀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了多个督查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牵头,区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轮流排班,每天早晚各一班,分别去各个圩口督查防汛工作。按照区防汛指挥部要求,监督各分指挥部运行,确保各分指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守“三个确保”底线。监督防汛抗灾责任落实、防汛期间纪律执行,围绕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易发风险点,对全区内7个大圩堤、三条河流以及长江江堤防汛工作进行督查。监督防汛期间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要求严明防汛期间纪律“红线”,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截至目前,全区镇、村两级73名纪检干部已上岗圩堤,在履行一线轮流驻守任务的同时,开展汛期监督检查行动。执行“日汇报”制度,及时报告各圩堤监督检查动态,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汛措施不得力、重大险情及苗头性事件瞒报、漏报、迟报,擅离值守、脱岗、空岗,防汛抗灾资金物资管理不当等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七个严禁”行为,一律从严从快处理。

“形势严峻,宜秀区防汛任务重,各级各单位要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纪律,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用严明的纪律保障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防汛救灾取得胜利筑牢纪律‘堤坝’。”宜秀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