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迎江区 > 详细内容

迎江:强化监督检查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17 发布者:迎江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风吹稻田,绿波阵阵,步入迎江区长风乡前江村,村民翻新的小洋房,平整的田地和两侧繁茂的树木相映成趣,一幅幅村落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老乡,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过来是想和你核对下咱们各项补贴有没有享受到位,对我们区的乡村振兴工作还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迎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入户走访。“都享受了,现在屋前的路变成了水泥路,出门再也不会一身灰一脚泥了,村里还给整修了沟渠,种粮收粮都方便多了。”前江村村民张友宽开心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迎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制定《迎江区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清单》,明确11项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室组区地”协同联动监督合力,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开展督导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切实做到“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8个。

“没有想到,我就是在手机上‘点了点’,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李大哥所说的“点了点”,指的是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的基层“微腐败”,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化监督保障,既通过入户走访让干部跑路,也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路,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让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腐败无处遁形。该平台研究确定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事项共“40+4”项,通过扫描二维码,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监督。自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已达111万人次,收到投诉事项25件,办结25件,群众满意度93%。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实施“嵌入式”监督,有效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好“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职能职责,对本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实施全方位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同时持续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力度,为每位村级纪检委员充电蓄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