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宿松县 > 详细内容

宿松:学好民法典 运用法治思维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石火旺    来源:宿松县纪委监委  发布者:宿松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上要做表率,在掌握、执行、精准运用民法典上要做行家,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保障监督对象和监察对象的民事权利。”

民法典颁布后,宿松县纪委监委构建起“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部室组+乡镇纪委”纵横结合学习载体,并订购民法典书籍做到人手一册,采取“集中+个人”“领学+精读”“线上+线下”“讲座+测试” 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督促全体干部对民法典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班子带头学。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县纪委监委班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带头推动落实。把学习民法典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每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联系工作实际谈对民法典的理解运用,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形成“头雁效应”。

全员行动学。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宿松清风”微信公众号、QQ、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持续转载推送民法典原文及相关权威解读、评论文章、宣传视频等进行宣传引导。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其精髓,针对学习上的难题,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研学讨论,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融会贯通学。在学习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把监察法、刑法、民法典等贯通起来执行,着力学深悟透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联系,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工作中善于贯彻民法典相关规定精神,确保能在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本职工作精准运用上发力,把握好运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既有力惩治犯罪,又保障合法的民事权利。

“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息息相关,学好用好民法典不仅能提高个人的法治意识,也能解决很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疑难点。”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