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岳西县 > 详细内容

岳西:“共同发力”实现信访办理压责提效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刘汪栋  发布者:岳西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石咀村有关问题信访举报已经镇纪委核查、第五纪检监察室提级办理,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还有重复反映,还需要镇村进一步了解举报人其他诉求,做好跟踪化解工作。”近日,岳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冶溪镇督导重复举报治理时强调。

今年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深化“一改两为”部署大会要求,持续做好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强化系统联动抓初信初访、包案治理压实责任、综合治理化解重复访,通过共同发力实现信访办理压责提效。

重视初信初访,强化源头治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县纪委监委对群众信访举报中反映的业务范围内、业务范围外问题同步开展工作,实现精准分办、高效办理,要求承办部门既要查清事实、严肃处置,又要督促推动属地乡镇、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口纪检监察室做好全程指导和督导,切实做好实名举报反馈工作,从源头上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筛查重点问题,落实包案治理。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定期调度+领导包案+协作区督导+专班治理”机制,压实专项治理责任。梳理7件重复举报典型件纳入年度专项治理台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听取办理进度和存在问题;实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保,强化带案下访约访;协作区通过听取汇报、审阅卷宗、实地调研等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全过程督导,对办理效率低下、质量不高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承办部门成立治理专班,加快未结件办理进度,针对性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压紧压实重复举报治理责任和质效。

开展综合治理,实现“案结访息”。对重复举报不仅关注举报内容,更要推动综合治理。在核实举报事实基础上,承办部门会同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了解和解决举报人合理诉求,着力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公开反馈等方式,减少匿名重复举报发生;强化澄清正名,及时化解失实检举控告的不良影响;通过依法依规打击处理,制止诬告陷害行为,实现“案结事了”“案结访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高效办理、扎实核查、及时反馈,严把程序关、审核关、报结关、反馈关‘四道关口’,通过‘共同发力’切实提高办理质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确保每一起重复举报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