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廉政教育 > 廉政时评 > 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程香  发布者:岳西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也能反映作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以小事小节为镜,观镜正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不断成长为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以小事小节为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零容忍》中可以发现,不少腐败分子就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滑向贪污腐败深渊的,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事小节上放弃了底线,在迎来送往中失去了初心。因此,要引以为戒,要以小事小节为镜,不断观镜自照,小事小节上也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为自己敲警钟,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以小事小节为镜,厚植为民爱民的人民情怀。清朝康熙年间礼部尚书张伯远在《却赠檄文》中写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一丝一粒一厘一毫一分一文中有立场有情怀。立场情怀不是口号,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是在小事小节上见真章的。“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能在小事小节上损害人民的利益,伤害群众的情感,要坚定人民立场,要厚植为民爱民的人民情怀。

以小事小节为镜,培养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不管是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赶赴扶贫一线的黄文秀,还是带领村民绕三座大山三道绝壁三道悬崖开山引渠的黄大发,抑或是数十年如一日为大山女孩点亮梦想的张桂梅,无一不体现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从小事小节做起,在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的点点滴滴,同时扑下身子,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多听群众的“牢骚话”,多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培养忠诚担当的品格。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小事当慎,小节当拘,要以小事小节为镜,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