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望江县 > 详细内容

望江:强化宗旨意识 优化信访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汪凤娇  发布者:望江县纪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您别急,我先来帮您问一下,一会给您回复。”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汪凤娇接到一通“举报”电话,反映“因报销业务员操作失误导致其爱人车祸后无法理赔,为了治疗家庭已经负债累累,找保险公司也不给解决”,来电者说自己不识字,也没有钱打官司,不知道怎么办。虽然是业务外的问题,汪凤娇没有一拒了之。耐心安抚一番后,她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咨询,多方打听后,了解到可以向市银保监会进行投诉。她将投诉电话和投诉方式详细告知“举报人”,并再三叮嘱如果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她帮忙。这是望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信访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拓宽举报渠道、强化信访处置、加强硬件建设、做好信访受理、规范接访程序、实行全员接访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信访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拓宽举报渠道。在畅通“信、访、网、电、微”的信访举报渠道基础上,开发“清风监督”小程序,开设“12388举报”模块,实时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该程序接收的所有信访举报全部进入检举举报平台,由信访室归口办理。

强化信访处置。在接待群众来访和接听群众来电中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从政策、法律、情理层面作出统一规范的答复解释,详细介绍哪些是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让群众明白“纪委监委管什么”“我反映的问题归哪里管”。编制《纪检监察干部接待群众言行负面清单》,规范接访用语和行为规范。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分类建立台账,逐一登记,依次做好录入、拟办、分办、督办、反馈等工作,切实做到规范处置、全程留痕。对业务外的举报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细心对待每一个诉求,针对群众诉求问题解决确实有困难的,主动联系业务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积极协同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协调解决群众诉求问题30余件次。

加强硬件建设。建设规范化来访接待场所,着力从“优化设施、业务规范、制度上墙”等方面打造纪检监察“窗口”品牌。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对来访接待场所不断坚持进行升级改造,实行柜台式登记和接待,确保接访安全。上墙公示“本月接访领导”“本周接访室组”,详细公开受理范围和不受理范围、举报工作流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60批63人次。

实行全员接访。在落实领导接访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制度,落实每月1名领导班子成员,每周由该班子成员分管职能科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陪同接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到来访接待场所参与接访14批15人次。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