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桐城市 > 详细内容

手记 | 一个“失实”的投诉件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秦高翔  发布者:桐城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6月23日,我收到一条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发来的手机短信,提醒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有一件待办事项。我随即打开电脑,登录进入平台工作人员端,后台显示有一个投诉件待受理,反映新渡镇凤凰村某户“吃假低保”问题,我当即向镇纪委书记吕炜报告了这件事。

“先直接去低保户家里看看吧。”吕炜同志说。

我们向村里询问该户地址后,驱车来到问题反映人所在的新屋村民组。走访得知目前该户有4口人,户主三级言语残疾,妻子系佤族人,身体不能干重活,两人均无固定工作,收入较低。儿子去年从技校毕业后去了外地打工,收入也不稳定,另外还有个小女儿在上小学。

了解完家庭状况后,我们又分别向镇民政办和凤凰村进行核实。发现该户是在2019年6月进入低保户的,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享受低保待遇。2021年7月,因户主儿子从技校毕业并外出打工,经动态调整为3人享受低保待遇,低保申请和调整程序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情况基本搞清楚了,随后我们对投诉件进行了受理转办。通过与反映人沟通得知投诉的原因是对低保政策不了解,以及对村里低保申报工作的不信任。后来经过镇村干部的悉心解释与政策宣传,反映人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并在平台上给予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表面看问题是解决了,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为什么老百姓对相关政策还不了解?又为什么会对村干部感到不信任呢?”镇党委书记潘桂生在审阅完《投诉事项处理标签》后问道。

“去年年底以来,我们镇纪委同样收到了市民政局审计反馈的关于民政救助类资金违规发放问题,这反映出部分干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执行、政策宣传阐释等方面存在短板。”吕炜答道。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查清楚问题原因,该整改整改,该处分处分,并且要做到举一反三,决不能遮遮掩掩,蒙混过关。”潘桂生表示。

7月14日,镇纪委联合民政办召开了一次复盘会,对此次群众投诉件的内容和办理情况,以及前期市民政局审计情况反馈的问题做了详细说明,并就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一是惠民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宣传效果差,导致群众知晓率不高,对政策不了解;二是部分村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强,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擅自改变或减少补贴申报程序,导致群众对村级工作出现信任危机;三是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公示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少,难以参与监督。

会后,全镇立即启动了惠民惠农补贴发放问题核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核实并整改问题6个,开展警示教育1次,对19个村民政工作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警示谈话1人,立案审查调查1人。全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共计录入公开公示信息2100余条,受理群众投诉事项32件,已办结32件,平台访问量超过200万余人次。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