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宜城清风 > 廉史今读 > 详细内容

清风故事会 | 赵朴初:“三不”副主席

发布时间:2022-08-02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赵朴初(1907-2000),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人,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曾长期担任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领导职务。赵朴初先生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简朴,清正廉洁,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和广泛赞誉。

1984年,赵朴初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有关部门按照他的待遇要给他换住房,他坚决不同意,坚持住在南小栓胡同那个破旧的四合院里。四合院里的砖路由于年久失修,地面坑坑洼洼,行走不便。1994年,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人员对赵朴初说:“这院子高低不平,走路不方便,容易摔倒,还是整修一下吧!”赵朴初笑着说:“我走慢点注意些就行了,不必为维修再花钱麻烦人,谢谢你们的关心。”

赵朴初在这座极其普通而又陈旧的小院子里一住就是几十年,直到去世。路过这里的人一般都不会想到,这就是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的住宅。

为了保证安全和行动方便,考虑到赵朴初的年龄和身体健康原因,有关部门又要给他配警卫员,他又拒绝了,说:“我身体好,走路也行,不需要配警卫员,有些事可以让秘书做一下。”

国家给赵朴初配了一辆丰田汽车,用的年数多了,成了“老爷车”。有关部门决定给他换一辆坐起来更舒适的高档奔驰汽车。赵朴初笑笑说:“现在的汽车我坐得很舒服,习惯了,就不要换了。”

赵朴初一不换住房,二不要警卫员,三不换汽车,因此,人们敬佩地称他为“三不副主席”。

今天,太湖县赵氏一族依然才俊辈出,赵氏家族百年良好家风,赵朴初的人格魅力,在家乡安徽太湖广为传承弘扬,从中我们获取更多的是社会和人生的正能量。当下,涵养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对于我们尤其是每个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门涤风励德的必修课。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