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传真 > 太湖县 > 详细内容

太湖:在同向同时综合发力中持续放大 “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切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为太湖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近日,太湖县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该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将反腐败斗争贯穿始终,持续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人”和“事”同向同时综合发力,高压震慑凝聚“三不”整体合力。抓“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县委制定《太湖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等制度,形成“清单明责、督查促责、考核压责、失职问责、跟进改责”的工作闭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印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方案》,探索“1+N”系统整治模式,把牢涉农资金项目、“三资”管理等农村党员干部易发多发问题这一重点,深挖细查粮食购销领域、土地卫片整改、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7人次。把好选人用人及评先评优审核关,办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0批次1302人。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44件,立案审查调查72件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

坚持“堵”和“疏”同向同时综合发力,制度约束打通“三不”内在联系。以建为要,“堵”住权力运行制度漏洞。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亮灯预警”,着力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书”作用,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强化建章立制,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5份。以改为本,“疏”解体制机制难点问题。坚持“一案一分析”,在吃透案情基础上,挖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找出系统性、行业性体制机制运转不顺畅、管理不科学的“梗阻”,摸清腐败“滋生”套路,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推动问题整治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警”和“育”同向同时综合发力,清风涵养巩固“三不”治理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启动新时代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及廉洁文化展馆建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深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洁“因子”,探索书廉文、唱廉戏、画廉画、育廉言“四廉共筑”。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拍摄廉洁微电影《一封家书》,组织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太家廉”“青·廉”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等,分级分层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廉洁教育为乡镇、县直单位等上警示教育课4次,听课人数200余人次,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借助融媒体网络宣传平台,打造“以纪检监察网络为中轴,连接电视专栏、报纸专刊、站点专载、荧屏专宣四点”的传播矩阵,更好唱响正风肃纪反腐“好声音”。

“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建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有力地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全县落实落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