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 > 廉政教育 > 廉政时评 > 详细内容

【廉政时评】干部既要干净更要干事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肖成国  发布者:太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等各种禁令密集出台,有的干部觉得规定太严了、要求高了,由此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还有的干部奉行“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信条,甚至以不作为“稳座位”、以混日子“保位子”,工作消极应付,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彩。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必须是要干事的。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是,如何保证干部干成事、不出事,就必须要正确处理“干净”与“干事”的关系。

干净是干事的前提,但决不能以干净为不干事遮羞,所谓干净是指干部要廉政。干净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人格品质和道德情操的基本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一心为公、心系百姓,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所以说,干净是干成事的前提,更是不出事的保证。相反,不干不净的干部要么干不了事,要么干出坏事。

干事是干净的归宿,但决不能以干事为不干净开脱,所谓干事是指干部要勤政。干事体现的是一种能力、一种精神、一种追求,想工作有思路、有点子,干工作有魄力、有办法,为工作尽职尽责、出力出彩。干成事是干净的目的、干好事是干净的归宿。干部唯有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才能对得起干净的美称、清官的美誉、群众的信任。相反,不想事、不干事,从小的说个人一事无成、失职失责,往大的讲党的事业遭殃、百姓利益受损。

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干净是做人之基、干事是从政之要。作为一名干部,应该敢想善干、开拓进取、奋发有为,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既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堂堂正正、清清白白,更要敢闯敢拼敢干敢负责,以优良作风、高效服务、一流业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