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信息 > 详细内容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单位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25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为解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深入驻在单位各职能部门靠前监督督导,落实法治保障措施,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

强化法治引导。督导驻在单位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收集中央、省、市出台的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规定,编制法律服务手册与政策汇编,制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为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提供法治指引。组建律师法律顾问团,积极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强化普法宣传。督导驻在单位法宣组织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工作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有关法律知识。建立法律咨询双向反馈机制,及时汇总疫情防控期间与企业相关的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建设工程、医疗纠纷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向有关政府部门提示风险,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统一法律和政策适用口径,为企业答疑解惑。

强化法律服务。督导驻在单位律师行业组建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队,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公益法律服务。深化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就企业复工复产、合同履行、货物交付与价款支付、融资担保以及正常运行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书,及时为企业办理复工复产需要的贷款、抵押方面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

强化纠纷调解。督导驻在单位各调解组织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做好合同、劳资等纠纷调处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功能,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凡是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做到“快立案、快审查、快结案”。建立仲裁服务企业模式,引入调解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快速、高效解决,通过调解、和解方式最大可能缩短涉企案件办案周期,最大限度避免企业损失的扩大。(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