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详细内容

中共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发布者:市委巡察办公室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从2018年9月7日至9月21日对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市委第四巡察组从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10日对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28日,市委第三、第四巡察组向新组建成立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市委书记魏晓明同志在“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三、四巡察组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即整即改,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二级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抽调专人负责。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是整改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全系统构建“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是精心研究,制定方案。巡察反馈当天,局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迅速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在先后四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局党组审议通过了《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1年内完成整改;对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从健全机制入手,长期坚持,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三是上下联动,压实责任。3月1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整改任务提出整改要求,强调一定要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3月19日,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落实巡察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书记、局长自觉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局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根据工作分工牵头负责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按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各牵头责任单位担负牵头责任,严格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问题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四是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建立整改工作调度机制,建立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建立日报告、周汇总制度,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好整改任务,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有力推动了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一是从2018年3月起,原市城乡规划局新任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局长办公会议均有会议记录并视情形成会议纪要。二是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于2018年5月专门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是从2018年10月起,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会议均有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四是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党组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局党组会议表决实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明确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承办职能科室并确定由专门人员承办会议记录,进一步规范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记录,真实、完全反映会议情况。已责成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会议记录和局长行政办公会议记录的承办科室写出书面检查。

2.针对党的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三查三问”,从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深挖根源。2019年1月30日上午,召开了局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先后三次易稿,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后予以通过。2019年3月19日上午,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了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以“主动认识问题,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整改工作”为主要内容,深刻反思巡察反馈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的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履行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材料以及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实行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述职述廉报告质量。

3.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专门研究制定市城市规划综合技术服务部在职能、财务、人员等方面实行彻底脱钩的具体整改措施。二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技术服务部及开发区分部资金资产清算核实工作领导小组。规划技术服务部已经委托市信德审计所将技术服务部资金资产进行全面清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的技术服务部及开发区分部资金资产清算核实工作领导小组和组建技术服务部资金资产清查专班,将账面结余资金全部上缴市财政局非税局,资产移交,彻底销户。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经常性思想工作开展不够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强化意识形态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2018年12月17日,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调整充实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二是落实市委办公室《安庆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修订版)》(庆办发[2018]42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开展谈话工作的通知》(办[2018]54号)以及市纪委办公室有关要求,规范谈话工作流程,落实谈话登记记录制度,建立谈话台账。三是调整充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承办职能科室和协同承办职能科室,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四是开展了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自查和清理。

5.针对理论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2018年3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及《2018年度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3月至12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中心组开展17次理论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均形成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纪要。二是2017年11月和2018年6月,先后两次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专家给原市城乡规划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四是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及《2019年度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及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承办职能科室。五是2019年4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印发了《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从2019年4月14日开始,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自然资源和规划业务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讲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党管干部工作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实施了科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2018年1月至10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共有7名科级以下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二是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在2018年1月原市城乡规划局新提拔的4名科级干部选拔过程中,按规定进行了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向上级报告、全程纪实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执行新修改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向上级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全程纪实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定”方案印发后,已落实转隶人员定岗定位,切实解决了个别科室主要负责人长期由副职兼任的问题,不断形成科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的工作局面。

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加强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二是发挥机关党委指导督导作用,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纪实制度,半年开展一次专题检查,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研究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方案。

8.针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不够经常的问题。

一是2018年4月至10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已安排新到岗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先后2次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共7人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建基础知识培训班。2019年4月28日,原市城乡规划局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原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书记、党务干部以及15个党支部书记共19人,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2019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二是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台,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建强基本队伍、拓展基本阵地、落实基本制度、丰富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推动发展强“三强”型党支部。四是对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党支部发展2名党员均已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接受为预备党员或转正,原机关党委没有研究和党表上原机关党委一栏没有及时填写的问题,已同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对接,完善了相关内容。五是已调整4名党员干部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建业务档案工作小组。2018年3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组建局业务档案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档案工作。二是切实抓好业务档案整理工作,专门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制订档案整理施工图表。截至2019年3月,已整理历年积存的业务档案1243盒,并将业务档案移交由专人汇总,统一管理。三是原市城乡规划局购置档案设备。投资3万多元,采购单面档案架6组、双面档案架15组以及档案装订机、档案盒等设备。四是规范会计档案整理。2019年3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将2006年至2018年市规划局、工会、编研中心的会计档案进行检查整理,对填写不齐全、负责人与会计签字不完整、未盖骑缝章等问题,已整改完毕。

10.针对违反“八项规定”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格公务用车规定要求。对原市城乡规划局机关使用规划技术服务部车辆问题,已进行了彻底整改。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局属事业企业单位分别制定了公车管理使用制度。二是已清退违规发放的公休假补助、春节慰问、加班补助以及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发放的值班费。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对违规发放值班费写出书面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严格“三公经费”报销制度。

11.针对住宅小区建筑设计方案审定科学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利用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开展规划宣传活动,借助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并大力普及城乡规划知识,多方面听取专家、公众对城乡规划的意见,努力让更多的市民关心、支持城乡规划工作。二是规范规划审批流程。坚持科室审查、专家评审会审查、城乡规划业务例会审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城乡规划项目审查领导小组会议审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委会审议制度,严格批前公示、批后公告的程序。三是严格住宅项目的日照审查。对住宅小区日照、采光、通风等日照分析进行严格把关,对照国家、省市城乡规划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统一采用国家认定的日照分析软件,加强日照分析复核,保证新建住宅小区以及现状受遮挡住宅日照时数、采光、通风等符合规范要求,努力使规划编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四是大力推行规划公示制度,多渠道、多途径公示规划设计方案。在项目施工现场、规划展馆和门户网站等进行规划公示,安排专业人员讲解规划方案,让公众更多的参与规划、了解规划、支持规划。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针对“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局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2018年,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召开11次会议,其中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二是严格差旅费结算管理规定。2018年3月,原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会议提出严格执行市财政局印发的差旅费报销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差旅活动的内控管理,加强差旅费用的报销审核,切实将差旅费结算依规落到实处。三是清退无乘车票据及未提供伙食票据享受的伙食补助和交通补助。四是进一步规范办公设备采购程序。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针对勘察及设计项目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依法依规公开招标项目。贯彻执行《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依规招标意识。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拟定出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工作制度。二是规范招标决策过程记录。实行责任到人、记录在案、问题倒查的决策事项终身负责制。三是规范规划编制与设计项目的招标行为,对达到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招标标准的,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坚持公开招标。严把邀请招标审批关,对特殊项目需要邀请招标的,严格按照规定申报,按程序逐级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

【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

(1)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项目建设土地批而未供问题突出,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问题关注不够问题。

一是加快土地供应。截至目前,市城区今年已供应批而未供土地24宗,面积1817.6亩。二是下发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清单。按照土地批供跟踪机制要求,已将2017、2018年度批而未供土地5667.33亩任务清单下发至用地主体(用地报批主体),限期提交供应材料,办理供地手续。三是据实核销批文。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批而未供批次(项目)用地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存在批次(项目)范围重叠、部分地块批而未征、不具备供地条件、地质条件不满足建设要求等批而未供土地,现场地类经核实与批准前一致,已于2018年12月及时申请失效、撤回、核减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共报请市政府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申请撤回1个批次6.12亩,核减20个批次421.6亩。

(2)针对清理处置低效用地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下发各县(市)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审核结果,验收通过桐城市等6个县(市)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二是将低效用地处置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在全市开展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加快处置“僵尸企业”,主城区释放4000亩、七县(市)释放3000亩园区闲置和低效用地。三是起草《安庆市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待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审定。四是分解年度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任务。

(3)针对违法违规用地较多,土地、矿山监管和国土执法责任机制未得到有效落实问题。

一是已拟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的意见》、动态巡查“六个一”、重点监管乡镇等制度,加强执法日常监管,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二是根据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定”方案,我局已增设执法科,增强执法工作力量。

(4)针对土地出让、储备、收支信息共享机制不畅问题。

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储备、收支信息共享机制的意见(送审稿)》,已与市财政局、市土地收储中心商定。

(5)针对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力度不够,“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服务群众工作滞后问题。

市城区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暨“5个工作日办结”改革。局成立了行政许可科,加强行政审批、许可的管理,加快行政审批流程,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构建了“一次取号、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综合收费、快递送达”新服务模式。

⒉土地出让金欠账问题突出,清理、追缴作为不够。

(6)针对土地出让金欠账问题。

一是已组织相关科室对涉及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健全台账,“一地一策”提出处理意见,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决策。二是整合多方力量进行追缴,会同所在地政府、法院、市司法局等,通过行政、司法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做到追缴到位。

⒊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

(7)针对行政查处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屡屡败诉问题。

一是2019年5月10日,我局邀请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科负责人开展复议应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提高全系统行政复议和诉讼应诉能力。二是已修改完善了《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应诉和复议答复规定》,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通报和内部反馈制度。三是针对具体案件,做好整改工作,同时举一反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四是目前涉及导致复议和诉讼败诉的有关责任科室作出了书面检查。五是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做到100%出庭。六是与中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

(8)针对行政处罚执行缺位问题。

一是已结合国家督察南京局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要求,由属地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协作配合,通过完善用地手续、强制拆除违建等手段,已消除部分违法状态。二是全面清理矿业权发证情况。已注销相关企业采矿许可证;已申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相关企业营业执照;对有关人员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是对相关矿山治理项目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到位,落实到位。四是对相关公司未供先用问题,已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正在按照规定办理。

(9)针对土地复垦项目资金被挪用问题。

一是建立土地复垦项目资金管理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纠正不规范行为,同时加强督查和指导,把功夫下在事前。二是对所有调剂到市级指标库用于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指标,均与各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指标调剂合同,合同约定各县(市)收到指标调剂款列入开垦费收入,专款专用,各县(市)根据合同约定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调剂费用。

(10)针对乡镇土地所存在懒政怠政现象问题。

我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方案》,不定时联合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基层国土所、窗口单位实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从重从严处理。

⒋(1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布置落实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下发了《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庆自然资规党组[2019]13号)。二是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成立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督促全系统党建工作的开展,建成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和局属各党支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共同发力,系统推进”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带动全体党员共同开展好党建工作。三是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规定各基层党组织每半年自查一次、局党组每年对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统一考评一次,考评结果在全系统通报,并作为本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评定的重要内容和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依据。四是印发《中共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加强学习,继续解放思想,将学习成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五是局党组专门印发《中共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印发机构改革过渡期机关运转工作规则的通知》(庆自然资规党组[2019]5号),专门对机构改革过渡期党建工作作出规定。

⒌(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问题。

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庆国土机关党委[2019]1号),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精心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开门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广泛交心谈心,增进团结共识;认真对照检查,坚持实事求是。二是市局党组成员到会指导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点评。三是规范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和党员学习笔记。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的传帮带,定期下基层面对面检查指导。四是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课堂”等,组织广大党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求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材料个人认真撰写。

⒍(13)针对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提高班子对党组议事规则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参与度。二是党组研究重要事项会前充分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加强交流沟通。三是党组会议记录做到规范全面,归档有改进。

⒎(14)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

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工作,严格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一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提交材料齐全的条件下,严格执行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制度。二是已组织相关科室对涉及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台账,“一地一策”提出处理意见,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决策。并全力履行职责,在落实上下功夫。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⒏(15)针对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问题。

近三年来,每年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要求组织开展学习。2017年中心组学习12次,2018年学习18次,今年以来学习5次。

⒐(16)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2018年9月原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进行了换届,配备了专职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后,新的机关党委组建,配备专职副书记。二是制定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每月安排2-3次授课,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全面加强机关干部执行力建设。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庆国土机关党委[2019]5号),严格述职评议,深入查摆问题,约谈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组织生活会不认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四是原市国土局机关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原市国土局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开展“讲严立”专题红色教育活动,前往市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实现所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丰富支部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五是持续推进“党旗红,自然资源美”品牌创建,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学雷锋日”“帮扶日”“全国土地日”“七一”“重阳节”及“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志愿活动。已配合市直工委开展了“践行初心使命,争当发展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激发队伍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六是强化党组织关系管理,确保每个党员都能纳入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之中。以2019年度党费收缴工作为抓手,强化各级党组织对所属党员的管理。七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全体党员进一步提升主动学习、以知促行的行动自觉。八是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人员参加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为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下基础。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⒑(17)针对干部队伍配备薄弱问题。

一是出台《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机构改革过渡期间人员和业务工作安排,确保工作不断。启动内设机构组建运行和人员调整工作,对空缺的机关正科级领导职位分步启动配备,并重新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在多方努力下,今年将新招录2名公务员,并选调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二是严格控制从基层抽调工作人员,对已挂职人员逐步调整,已安排4名长期挂职人员回原单位工作。出台《机关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从严管理。

⒒(18)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水平。详细规范记录党组会议,充分反映会议发言和讨论的情况。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谈话推荐。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加强干部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⒓(19)针对议事决策和执行落实效能不高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局办公室负责跟踪督促局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的办理落实,具体承办单位要按照规定的时限抓好落实办理,一般应在会后15个工作日内,将落实情况经局分管领导签字后,书面反馈局办公室。主办单位的局分管领导为事项落实的责任领导,要及时检查执行情况,并协调解决好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比对过去议题议而不决的未落实的问题,由提交议题的科室向纪检监察组说明原因。三是凡会议决定的事情,由局办公室和纪检监察组按时限进行督办催办。四是对落实不到位的,纪检监察组进行问责。五是已向迎江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已追回相关企业未履行的罚没款。

⒔(20)针对工作纪律松懈问题。

一是强化机关管理,修订完善机关管理相关制度(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机关合同管理办法、机关公务活动社会车辆租赁管理办法、机关值班管理规定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考勤力度,定期通报。二是强化督查,把纪律挺在前面,由局办公室牵头,与纪检监察组联动,不定期暗访督查。对违规违纪行为,采取通报、提醒谈话等办法,甚至给予纪律处分。

⒕(2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一是已建立健全公务接待、财务审批和办公用品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已责令相关科室和部门作出相应处理,并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深刻检查。三是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面清退。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⒖(22)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发挥不力问题。

一是印发《中共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召开机构改革、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的通知》,积极研究部署,严明纪律规矩。二是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信访线索收集办理工作,严格依规依法审查调查,强化案件审理,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⒗(23)针对纪检组“三转”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通过局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调整,已解决人员分工和纪检力量不足问题。二是党组成员已配齐,分工明确,解决纪检组“三转”问题。

⒘(24)针对信访举报缺乏跟踪督查问题。

一是已配备专职人员,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强化跟踪督办,及时完善信息录入。二是建立信访件分管领导批阅制、办案人员首问制、重大案件市级督办制度。三是案件核实实行“三单”督办制度,做到件件有回音。四是严把“归档关”,对核查报告按年份、月份分类编号,一案一档,电子文档备案备份,纸质文档装订成册分类存档,确保台账资料齐全,详细反映信访举报从受理到办结的全过程。

⒙(25)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财经纪律、制度和规定的学习。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补齐相关附件资料,并由经办人作出书面说明。三是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明确报账手续流程,对票据不齐全、流程不规范的不予报销。四是相关部门已聘请专业财务人员管理账目。五是对经办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六是已将剩余资金全部上缴非税账户。七是积极办理不动产证,并登记入账。八是所有事业单位均建立交通费管理制度,实行逐笔登记,据实报销。九是自2018年开始公务租车已严格执行无合同、无行车记录不予报销规定。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⒚(26)针对部分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土地出让环节:已制定市区土地出让(划拨)前期工作流程,规范相关科室职责,理顺工作环节,落实集体决策。二是复垦环节:严格按照《安徽省土地整治项目业务指南》《安庆市新增耕地及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要求,严把土地整理项目审批关、验收关,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征迁环节:⒈编制了市区土地和房屋征收复核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加强市级复核廉政风险防控.⒉制定市区土地和房屋征收第三方审核工作制度。⒊建成市区房屋征收信息系统,并分片对迎江、大观、宜秀、经开区、高新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四是执法环节:严格落实违法案件集中会审、查处错案追究等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和安徽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做到公平、公正、阳光执法。五是发证环节:加强对不动产中心及窗口工作人员廉政、勤政教育,持续开展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问责并点名通报批评,坚决杜绝“微腐败”现象发生。

⒛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制度执行不严格。

(27)针对没有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问题。

一是今后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律法规相关要求,需要走招投标程序的一律走招投标程序,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对各类项目早谋划、早安排,提升项目前期工作效率,避免因时间紧而被动选择非公开招标方式。三是组织开展招投标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依法依规招投标工作的能力水平。

(28)针对工程前期工作不扎实,设计变更程序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学习项目实施及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对项目逐项进行自查和“回头看”,完善项目工程及档案管理。项目已通过市局初验、省厅财务审核、省厅验收。各级审核、验收组对项目实施效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评价较好。

三、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我局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巡察组要求、与干部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将以本次市委巡察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持续发力,抓好后续整改。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督查督办,层层传导整改压力,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市委巡察组交办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已经完成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质量,坚决防止反弹;对需要继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对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达标,决不销号。严肃督查问责,对整改不力、贻误落实、推诿拖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健全完善到哪里。强化制度执行,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抓住关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巡察监督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加大“微腐败”惩治力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重点整治“腐懒散”的现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围绕中心,促进成果转化。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安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牢织密民生安全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结合起来,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庆落地生根,使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发展成效,不断开创安庆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329538;通信地址:安庆市市府路10号;邮编:246001;电子邮箱:1325103315@163.com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