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详细内容

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发布者:市委巡察办公室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担当,迅速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魏晓明书记在巡察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组《关于巡察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情况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3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市纪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做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精心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

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整改步骤,围绕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牵头抓总,形成巡察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责任部门各司其职,负责具体整改工作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悬空、真落地。

(三)开展警示教育,摸排权力运行风险点。

集团公司按照巡察要求开展了警示教育,领导班子集体通过典型案例学习,汲取教训,明鉴得失;通过组织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员工参加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的“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集团部分子公司组织员工到市经开区乌岭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增强员工履职尽责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组织开展权力风险点排查工作,集团公司各部门和各子公司围绕部门(岗位)职责、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从决策机制、业务操作流程、干部任免、资金使用和制度执行等方面摸排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

(四)加强过程督导,扎实推进整改。

公司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展和成效,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办加快整改进度。同时,结合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总经理办公会、公司周例会、支委会、党小组集中学习等,对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等多次强调、反复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二、直面问题、真抓实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中央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2019年3月6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4月2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在国有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2018年11月,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2019年1月完成工商登记备案工作,明确党支部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以及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2.针对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明确“三重一大”的议事范围,包括涉及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战略、经营方针、资产处置等重大决策,集团公司直管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全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职务任免、调整,集团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大宗资产采购等事项。二是明确党支部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主要内容,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支部研究讨论后,再由经营层作出决定。三是规范决策行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四是拟订《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管理办法》,加强对子公司重大决策和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规范子公司的经营行为。

3.针对监管职责履行不力,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化解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市担保公司持续开展“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业务原则上全部按政银担模式操作,存量100%风险业务争取转化政银担模式,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提高公司担保业务质量。二是强化精细化管理,实行“月计划、周例会”管理制度,落实项目经理负责制。三是市担保公司每月定期召开在保项目梳理会,全面掌握在保项目情况。四是市担保公司加大代偿清收力度,积极争取法院支持,加大执行力度,借助“江淮风暴”等金融环境整治行动加大追偿。五是市发投典当公司、市城投典当公司通过自主催收、法院调解、以物抵债等形式,加大逾期典当业务的清收力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边缘化的问题。

一是按照市属国有企业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领导班子2019年度学习计划》,明确了公司领导班子的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等内容。二是今年以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扫黑除恶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保证会议质量。会前召开动员大会,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带着问题谈,谈工作问题,谈思想问题,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二是2019年3月8日和3月19日,支部各党小组分别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会议,各小组长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实事求是,逐一进行自我剖析。三是2019年3月28日,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公司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班子进行述职,查摆支部存在的问题,并带头查找自身问题,开展个人自我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提出党支部目前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6.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18年10月12日中共安庆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2018年11月,转隶人员的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到金控集团党支部。二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金控公司党支部2019年工作要点》,每月召开支委会开展集中学习,并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19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0次。三是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金控公司党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2019年以来公司支部、党小组分别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8次,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学习活动。四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已按照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优秀党员的评选等活动。

7.针对干部任用不符合人岗相适要求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德才兼备、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人岗相适等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二是2019年4月对公司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并报上级相关部门备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顶风违纪问题不少的问题。

一是集团公司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常见表现形式,以及中央纪委近期公开曝光和省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拟订《公司车辆管理制度》,对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公司车辆管理规范、有序。三是下属责任单位于2019年2月28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自我剖析;3月11日,又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并要求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2019年5月10日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到市经开区乌岭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五是对下属责任单位在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不符合规定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六是要求下属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确实属于违规的聚餐费用已完成清退。七是相关责任单位已修订完善《业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接待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针对财务审批管理不严格,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对下属责任单位在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不符合规定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2019年5月10日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到市经开区乌岭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报销程序,加大对发票的审查力度,对不合格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四是责任单位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司银行、资金管理和费用管理等财务行为。严格执行修订后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往来核算。

(六)党的制度建设方面

10.针对市金控集团制度建设缺失,子公司制度建设未能与时俱进的问题。

一是加强集团公司建章立制工作,拟订了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拟订了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劳动人事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市担保公司重新修订了《业务风险防控与控制办法(试行)》,并据此修订了《担保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规则(试行)》、《风险控制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三是市担保公司对相关业务制度进行建立和完善,在多方调研学习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融资担保业务受理管理办法》《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担保项目保后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对超过1000万元(含)担保额度的企业要求提供上一年度的审计报告,对500万元以上担保额度企业进行重点关注。

11.针对部分控股子公司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市担保公司对评审会业务审核岗和风控岗实行回避制度,落实交叉审核监督机制。二是市发投典当公司的每笔贷款业务均按照公司《大额贷款会议审查制度》的规定,由公司贷审会进行审议,业务经办人在贷审会只报告业务调查情况,没有表决权。三是市城投典当公司加强内控建设,重新拟订了公司《典当业务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典当业务受理、初审、评审会、事后管理以及续当和死当等业务操作规则。

(七)反腐败斗争方面

12.针对存在担保风险隐患的问题。

一是市担保公司对相关代偿担保企业已提起诉讼,并加大执行力度,进行了资产查封和诉讼保全。二是2019年5月15日,组织员工参加了“正风肃纪”警示教育活动,持续筑牢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市担保公司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和经济处罚。四是市担保公司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融资担保业务受理管理办法》《尽职调查管理办法》等。五是通过“内培外训”,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规范担保业务行为,2018年共组织员工参加外部培训10次,组织担保公司员工对新出台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进行业务培训。

三、持续用力、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我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从组织领导、思想建设、加强内控、健全制度等方面持续不懈抓好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一)持续加强思想建设

集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公司党支部要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等错误思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继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的问题坚持持续发力,直至整改到位;对需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快进度,紧盯不放,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构建“长久立”的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以整改实效助推集团高质量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289108;邮寄地址:安庆市菱湖北路32号14楼;电子邮箱:aqjkjt@163.com。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