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恰是百年 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翻过这一百年绯红的历史书页,迎来了我们党的百年华诞。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次巨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山河破碎中希望的曙光,此后百年,党带领人民抵御外辱,内除国贼,重建家园,如今,已是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可又有谁知,这百年的峥嵘岁月背后的筚路蓝缕?

君可见,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勇于担当。他学成归来,见到的仍旧是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他知晓,此时的中国,需要一个能在黑暗里寻到光亮的出路。“人生的最高理想,在于求达真理。”1917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让李大钊仿佛看到了中国的出路,也看到了未来道路的方向。“五四运动”胜利以后,许多有为青年在李大钊的努力下深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而他也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开始了不懈的努力。

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功诞生,山河数载飘摇,他们是这黑暗里唯一的曙光。此后数年,他一直在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他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先后发动了开滦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促成了国共第一次合作……但是不幸还是来临了,1927年张作霖实施白色恐怖,先生不幸被捕,历经多种酷刑,他始终没有透出半分敌人想要的信息,即使身处险境,也未曾放弃过努力,但是在党组织想要不计代价救他时,为保留革命力量,他拒绝了。面对绞刑架,他慷慨赴死,大义凛然,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天。

君可见,林俊德院士在大漠的艰苦奋斗。那时候的中国,百废待兴,有这样一群人,收拾起行囊,来到人迹罕至的大漠,其中,便有一位叫林俊德的年轻人。大学毕业的他,参军入伍,成为新中国核试验科研队伍中的一员。他临危受命,接受了研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压力自记仪的任务并担任组长,时间紧迫,从零开始,诸多考验,不曾退缩,一年后,“林氏”压力自记仪在我国第一颗核爆试验中首战立功,自此,它应用于各种高尖端武器试验之中,出现在试验场的各个角落。

此后52年,林俊德院士扎根大漠,成为了唯一一位全程参与我国全部45次核试验的人,为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即使是在生命走向尽头之时,他一次次拒绝了手术和化疗建议,忍着剧烈的疼痛不愿意躺下休息,因为他要用最后的时间,把一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资料整理出来,上交国家,留给后人。“我要工作,不能躺下,一躺下就起不来了!”这也是他在最后时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热情颂歌,他无怨无悔,长眠马兰。

君可见,王顺友在邮路上的一生坚守。从父亲的手里接下马缰绳,开始了他的马班邮路乡邮员生涯。一个月28天,他从海拔近5000米到近1000米,从气温从摄氏零下十几度到近摄氏四十度,经过大大小小的山峰沟谷,穿过四片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艰险。但他,一个人,一匹马,从清晨走到日暮,当万家灯火、家人团聚之时,他依然风餐露宿,走在邮路上……

这条路,一走便是二十余年,跋涉26万公里,历经几次生死考验,在人们希冀的目光里送去一封封邮件,为大山深处各族群众架起了一座座“绿色桥梁”。正如他自己所说:“搞好本职工作是我的责任,再大的苦也要忍了,不能给党丢脸。”二十余年的坚守,他不曾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个邮件和报刊,投递准确率达到100%,但多年的劳碌奔波,终是积劳成疾,年仅56岁便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忘死的人。正是这些人,才有了如今的国泰民安。他们的一生不过短短数十年,却用这短暂的时光做好一件事,用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他们像星子划破夜幕。

红色印记百年传承,如今,已经到了我们的胸前,今日之我,有幸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用一腔热血,护党百年风华正茂!当以手中之剑,护一方海晏河清!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宿松县纪委监委 潘悦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