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未使用栏目 > 廉洁教育-旧 > 详细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初心是我一辈子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你说说看,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无论经历多久时光、多少磨难,我们始终记得最初的心愿,记得为什么出发……”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两位同事在办公室里讨论起来。放下案头的文稿,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多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回想起初入纪检系统的铮铮誓言,蓦然间会心一笑——初心是最初的信念和坚守,我的初心就是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一名无愧无悔的纪检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年来,我时常以这份最初的心愿检视自己,提醒自己要认真履职尽责。

  2018年1月,萍乡市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我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组织上给了我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我更要始终走在前面,更快地适应新的任务和要求。那段时间,我每天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监察法出台后不久,我所在的室就接到一起留置案件的审查调查任务,然而审查调查对象的不配合让工作遇到了很大阻力。在连续多天没有任何进展的情况下,参与调查的同事不免有些急躁。我静下心来细细思考,脑海中回忆之前参与过的案件,从中寻找共同点。随后,我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提出了“滚雪球”的工作思路,案情很快有了突破,发现的问题不断增加、收集到的证据越来越多。当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摆在审查调查对象面前时,他的防线完全崩溃。

  这起留置案的高质量办结,特别是当地群众给我们的“点赞”,让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实,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早已在我心中萌发。萍乡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在这里发生,这片热土涌现了一批革命先辈。我小时候就听过不少革命先辈廉洁奉公的故事,尽管那时并不完全懂得其中的内涵,但我坚定地把他们当成榜样。

  或许正是如此,2001年我从市政府参事室调入市纪委,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内心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与自豪。我告诉自己:“当我老了,回看自己的奋斗历程,经过岁月的磨砺和冲刷,沉淀下来的那些事即便不那么显眼,但一定要对得起内心的这份忠诚。”

  到市纪委工作后,我查办的第一个严重违纪违法对象就是自己的熟人。当时有很多人跑来说情,我也想过,案件是我负责审查,定性量纪上确实有“发言权”,但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原则——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你违纪违法了,就该受到应有惩处。最终查清事实后,这个熟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事后有人责怪我不够意思,但我问心无愧。

  这个案件对我影响很大,它让我愈发看清了自己的初心,明白了自己的使命。自此之后的每一个案件,无论谁说情、施压,我都只有一句话:秉公办理。正因为我的坚持,现在只要是我负责查办的案件,就没人会上门打招呼。因为都知道,打了招呼也是白费功夫。有时朋友问我:“老李,你这样软硬不吃,图个啥呢?”每逢此时,我总是淡然一笑,我图的是纪法尊严得到捍卫,群众利益得到维护,腐败分子得到惩处。

  去年8月,我市一退休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以前也是一位工作勤勉、颇有魄力的干部,但因忘记了初心,背离了理想信念,丢弃了党性原则,最终在贪欲的支配下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在本该得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却晚节不保。这让我更加明白,初心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坚持,只有永葆初心,牢记宗旨,脚踏实地,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李锦辉 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


主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中国安徽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东辅2楼 邮编:246005
    备案号:皖ICP备1000606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